2018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在杭州圆满结业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9-17 16:36

  

  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承办的"2018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9月14日上午,在杭州灵隐寺圆满结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杭州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明壮,宗教处处长胡胜军和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钱俭忠,杭州灵隐寺监院觉恒法师、智光法师等出席结业仪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为"2018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领导嘉宾 前排就座

结业仪式现场

结业仪式现场

认真聆听 爱国爱教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杭州市佛教协会和杭州灵隐寺,对佛教讲经研习班46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感谢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国佛教协会对此次佛教讲经研习班给予高度重视,感谢浙江省民宗委和杭州市民宗局给予大力支持,感谢诸位授课老师和义工菩萨们成就此次研习班。

  光泉法师说:"中国佛教协会自2008年以来,连续十年举办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在发扬佛教讲经说法优良传统、发现培养青年弘法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年来,全国400多位法师参加了全国讲经交流活动,有150多位法师获奖。培养讲经弘法人才,为讲经法师做好服务,是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义不容辞的责任。"

  光泉法师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这对佛教弘法事业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每年开办佛教讲经研习班,2018年年初还举办了佛教英语讲经培训。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将积极为讲经弘法人才的培养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适应佛教国内讲经弘法的需要和中国法师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弘法的需要,弘扬佛教‘慈悲、包容、感恩’价值理念,为国家繁荣、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指出:"佛教讲经交流活动,传承了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又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是近年来我国佛教开展的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是我国当代佛教探索创新的一大亮点。佛教讲经交流活动,是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良好道风、培养讲经弘法人才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如何把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办得更好,秘书长刘威提出要求。他说:"讲经弘法,需要以法为依,讲出佛陀本怀;契理契机,讲出时代特色;理事圆融,讲出信众心声;威仪具足,讲出僧伽风范,进一步发挥佛教积极作用,推动我国佛教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同时,讲经弘法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发扬人间佛教思想,坚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信众在社会生活中努力向善向上。"刘威并对佛教讲经弘法事业的深化、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在结业仪式上说:"弘法是家业,利生是事业,这是我们出家僧人的责任和使命,参加此次研习班的法师学员,更是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他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1.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向。讲经说法,应当不违背国家的法律,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违背佛教经律论三藏典籍,引导信众听招呼、守本分、讲规则。2.广学多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讲经弘法需要契理契机,讲经法师不仅要深入经藏,还要密切关注社会的发展,信众的需求,包括各种知识信息的积累。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广学多闻也是一种担当,需要加倍努力,正所谓‘实际理地不著一尘,是自在;万行门中不舍一法,是担当’。3.知恩报恩。佛教信众要报国土恩、父母恩、众生恩和佛恩。知恩报恩,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因为报恩,所以不违国王法;因为报恩,所以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4.谦虚谨慎。无论取得怎么样的成功,我们都需要谦卑。哲学家康德说:‘所有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讲经法师所有优势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生为佛子,当做佛事。如行而说,如说而行,讲好我们佛教自己的故事。"

静波法师、秘书长刘威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8月27日至9月14日,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46名学员参加"2018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学习。课程安排分三大板块九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语言训练板块,教史典籍板块和时代现状与特色板块。内容涵盖佛教经典导读、中国佛教讲经发展史、语言表达训练、受众心理分析、新媒体时代弘法特点以及中国佛教海外弘法现状等。研习班还特别为法师在讲经弘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探讨了解决方案。

学员代表作结业汇报演讲

学员分组 合影留念

学员分组 合影留念

追求卓越 学无止境

责无旁贷 放眼世界


撰文|妙莲
摄影|一叶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