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经 知恩报恩的善财童子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21 14:55

  周末讲经是杭州灵隐寺所推动的一个佛教文化普及和启蒙的活动。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杭州灵隐寺门芝法师受大众邀请,在直指堂向信众及游客开示:知恩报恩的善财童子——初探《入法界品》。

  门芝法师在讲经法筵上,以佛教经典《华严经·入法界品》为蓝本,详细介绍了佛教界学霸级人物——善财童子。法师演扬妙法,释疑解惑,为大众人心的安宁、社会的和谐提供了引导和启发。

  《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重要的经典之一,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而《入法界品》可以说是《华严经》的精髓所在,它不仅比较完整地体现了《华严经》的几乎全部思想,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了如何"深入法界"和"随顺法界"的典型例证和具体方法。

  《入法界品》的核心人物是广学多闻,博学饱参的善财童子。善财童子接受文殊菩萨的教诲,遍游南方诸国,游历了一百一十个城市,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具体经历和体验了菩萨种种十法阶次的修学过程,最后得到普贤菩萨的加持得以进入普贤行之海。深入法界、随顺法界,"入世间"修行思想,通过善财童子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何谓善财?何谓童子?文殊菩萨为何要求善财童子往南方参访?善财童子所参访的善知识可分为几类?善财童子参学的过程究竟获得了什么利益?门芝法师一一作了详细分析。

  门芝法师联系当代社会实际,就如何学习善财童子知恩报恩精神做了重点开示。法师将善财童子参悟历程比喻为"种子发芽成长成大树"的过程。他说: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如同一粒种子成长为大树的过程,必须懂得知恩报恩。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但莲花知道感恩淤泥的恩德;一个人的感恩,取决于对生活环境的理解与认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各种环境变化中,感知值得珍惜的恩情。世上有些人被贪蒙蔽了双眼,被嗔污染了心灵,被痴颠倒了善恶。这或许不完全是他们的错,或许是因为没有人教会他们如何知恩报恩。

  一灯苦燃风中曳,灯灯相映光满天。安守本分,体会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妙趣,才知如何知恩报恩。受甘露润泽,种子扎根,体悟菩萨的愿力和护佑,消除心中的贪嗔痴,逐渐使自己的心通达明了,才能生起感恩之心。

  门芝法师说:有信仰的人可以很高贵。因为,信仰是自己内心的一份宝藏。面对时时变化的外部环境,内心依然有一份可以自由腾挪的空间。随着一次次的腾挪,心也就不在随境而转,而是逐渐澄净明了起来,从而不再被贪嗔痴所迷惑。静观的出处,在于知恩报恩。

  周末讲经结束后在法师的带领下,大众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喜无量。


撰文|妙莲
摄影|王华
美编|慧容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