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周末讲经 开示《楞严经》法义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23 14:32

  2018年12月22日,杭州灵隐寺周末讲堂法音宣流,大众际会一处聆听法音,杭州佛学院果来法师宣讲《楞严经》,以圆瑛法师《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为依止,开示《楞严经》的殊胜法意,与会大众欢喜信受。

果来法师宣讲《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

  果来法师以东晋道安大师建立的"三分科经"经典讲解"科判"方法介绍入手,以先明五义为大众讲解佛陀开示本经的因缘,并依据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为大众娓娓道来。

现场与会听众

  聆听开示的法师、居士以及驻足观听的游客,都被生动的经典讲析所吸引,对法师深入浅出的经典宣讲,对杭州灵隐寺周末讲经活动发出由衷的赞叹。


  圆瑛法师所著《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从二十四岁发愿,中间曾著有《楞严纲要》一书,真正动笔决心完成《楞严讲义》,已在六十八岁,乃"以四十余年之钻研,究厥精微",可以想见其精深。
 
  《楞严经》全称《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自唐译汉以后,成为汉传大乘佛教的一部重要经典,无论禅教,均极推崇。历代注疏,多达48种,仅次于《华严》、《法华》、《金刚》、《心经》之注解,在内容上则有天台宗、华严宗、禅宗等各家注释,可见《楞严经》在中国佛教的影响和地位。在历史上,《楞严经》甚至有"经中之王"之称。历代大德,几乎莫不推重《楞严》。
 
  元.惟则法师《楞严经·序》谓:"《首楞严经》者,诸佛之慧命,众生之达道,教网之宏纲,禅门之要关也。"

  明.憨山大师云:"不读《法华》,不知如来救世之苦心;不读《楞严》,不知修心迷悟之关键。"

  近代.印光大师云:"《大佛顶首楞严经》者,乃三世诸佛圆满菩提之因,一切菩萨趣向觉道之妙行。"

  近代.虚云老和尚则赞叹:"此经由凡夫到成佛,由无情到有情,山河大地,四圣六凡,修证迷悟,理事、因果、戒律,都详详细细地说尽了。" 


撰文|慧润
摄影|慧润
美编|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