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文化传统与文化自觉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0-18 23:48

 

云林书院在星桥街道宣讲国学:文化传统与文化自觉

云林书院导师李明友教授弘扬国学

参加星桥街道国学讲堂的民众

  10月18日下午,灵隐寺云林书院国学大讲堂走进社区活动来到余杭区星桥街道,邀请云林书院导师、浙江大学哲学系李明友教授以儒学文化为主题,阐述中国传统儒学在现代社会的价值。
  
  在全球伦理建设中,儒学是重要资源之一,刚健弘毅、自强不息是儒学提倡的民族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儒学提倡的"以天下为已任,忧国忧民"、"忧道不忧贫",强调个人修身与救世安民结合起来,儒家文化与佛教的完美融合,进一步渗透中国社会的精神内核,必将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儒家的道德是形而上的"仁学,"东汉以后,产生在古印度的佛教来到中国,也以其辩证思维方式的共鸣而落户并汇流到中华文化中。自春秋战国,经二千五、六百年的演化,曾产生了董仲舒等的汉儒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以及近代新儒学等不同名目、不同流派。
  
  李教授说,佛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因素,在与儒学的不断吸收融合过程中丰富了传统文化。余杭区宗教缘源深厚,著名明末清初刻选的私版藏经《径山藏》就有部分是在余杭径山刊刻。全藏分正藏、续藏和又续藏三个部分。该藏除了改变历来佛经沿用的摺装式装帧为轻便的线装书册式外,主要是在续藏和又续藏中收集了大量的藏外著述,内容包括疏释、忏仪、语录等。为佛教界重要的经藏之一。
  
  余杭星桥街道50多位民众参加了这次国学大讲堂,听李教授谈古论今,娓娓道来,课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