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云林春季茶会圆满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29 14:58

 一清一幽满心田,盏转茶香又经年。

一琴一弦天竺去,自此逍游云林间。

 

——己亥云林春季茶会题记




        2019年4月27日至28日晚上,一年一度的云林春季茶会在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前举行,社会各界茶友嘉宾、大德护法、善信居士与法师们同席,赏雅乐,品禅茶,品茶论道,不亦乐乎。


        2019春季云林茶会以"花语茶香·品茶悟禅"为主题,畅谈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的故事。



本空法师主持2019春季云林茶会




       禅茶属于佛教茶文化,自古就有"茶禅一味"之说。禅茶中有禅机,禅茶文化启迪佛性,昭示佛理。在古朴幽远的长箫声中,镇法法师为大众献上禅茶表演《禅茶供佛》。禅茶启迪佛性,昭示佛理。平和清净之心,注入一叶禅茶之中,普供十方一切诸佛。




        佛教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请经、译经,到佛法义理的阐扬,再到佛法信仰的普及,它不仅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给社会大众带来了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客来莫嫌茶味淡,山居不比世情浓。"寺院里供养的一杯茶,关键不在于茶的味道,而是它包含了寺院的真诚和慈悲。慈悲产生智慧,当一位智者怀揣着慈悲来到人间,我们便称他为菩萨。杭州佛学院的同润法师,为大众分享来自《佛陀的慈悲》。




        在这个多元文化的当下,每一朵花都希望得到完美的绽放。我们愿意看到花团锦簇,百花争研的美景,包容的精神在此时就显得更为重要。杭州佛学院的惟量法师,为大众分享佛教《包容的精神》。




       当我洞察生命的真实的时候,就好比一股春风吹散了冬日的沉寂和严寒的,万物都充满了生的活力。这也正是一切万物为我们诉说着生命的美好,使我们充满了无尽的感恩。杭州佛学院的大方法师,为大众分享《感恩的力量》。




        自古以来,无数的修行者与琴结下不解之缘。在他们看来,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它更像是一种辅助修行的道器。春意盎然,清风入弦,焚香抚琴,绝去尘嚣,曲声幽幽,以茗载道,因缘殊胜。青年古琴演奏家高珊演奏的《归去来辞》、《碧涧流泉》,展现了禅人安闲自如之景象,尽得潇洒不群之天趣。




        青年琵琶演奏家李跞,献演的琵琶独奏《虚籁》、《汉宫秋月》以音乐形象表现了禅与茶的千古因缘。




         著名洞箫演奏家杜如松居士表演的尺八独奏《鱼山遗韵》,演绎了禅人"闲居无事可评论,一炷清香自得闻。睡起有茶饥有饭,行看流水坐看云"的意趣。




         在千年古刹灵隐寺,聆听这天籁般的古乐,所有的喧嚣与烦扰渐行渐远。期间,法师和茶人为大众献上法净禅茶、武夷岩茶、安溪乌龙三道茶。三道茶,风味各异、寓意非凡。





 


        一期一会,缘起缘落。在这缘起缘落间,大众默品佳茗,体悟云林茶会蕴藏的传统文化的智慧。光阴馈赠于我们最好的礼物,六时吉祥,身心安乐!




茶人的感悟


        感恩与灵隐云林茶会神奇的缘法,让我种下了与禅相会的种子。己亥春季云林茶会,就像那颗种子开出的花。我通过一连串的努力,不断地历练自己内心,退去一些世故,保留了那份清净。


茶与禅,融入了每个人不同的理解和情感依附,使得每一款茶、每一泡茶都不大一样,不管怎么样喝,都拥有其独特的魅力。


        夜里的古刹有种说不出的庄严、静谧,茶汤像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最真实的一面,不仅可以观己,还可以照人。


        不管是泡茶的人还是喝茶的人,内心有感恩、慈悲、包容,茶里就有;内心没有感恩、慈悲、包容,那茶也成了矫揉造作的形式,是对不起茶的俗行。世间很多事不能都随自己的心愿,但求无愧于心,在世俗中能潇洒地保持内心的坦然。

                                                                                  ——茶人 易瑶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