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大宗教团体齐聚贵州 共谋三都扶贫大计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6-30 14:36

   2016年6月27日,国家宗教事务局调研组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隆重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张彦通、政法司司长韩松、人事司司长俞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秘书长肖占军、刘宇,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涂汉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吴建民,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嘉庚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嘉庚汇报了三都水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参会各宗教团体负责人讲话,其中我会学诚会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发言。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吴建民、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分别发言,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作重要讲话。

  学诚会长在座谈时根据三都县贫困情况出发谈了佛教界的帮扶意见。他表示,中国佛教协会对此次帮助三都县脱贫十分重视,先后派出扶贫工作调研组深入三都县贫困中小学、贫困家庭进行实地查看,并结合佛教慈善的特点制定了精准的扶贫工作计划,确定了"改善和保障民生项目"、"教育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三类12个扶贫项目计划,总投入900余万元,并计划三年内逐一落实各个项目。

  王作安局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指出,三都水族自治县是贵州省扶贫攻坚重点县之一,全县辖6镇1街道,总人口37万。由于地处云贵高原,境内地形错综复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发展缓慢,贫困广度、难度都是少见的。承担扶贫任务以来,国家宗教事务局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实际、细化措施、不断动员全国各宗教团体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随后,王作安局长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二要做好引导对接工作;三要狠抓项目落实工作。他还表示,为了帮助三都县脱贫攻坚,全国五大宗教团体代表齐聚贵州,多点发力、各方出力,积极探索精准扶贫路子,使扶贫攻坚工作逐步进入正轨,要举全宗教界之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实现脱贫目标。

  会上,刘晓凯部长,吴建民副主任,向红琼州长、梁嘉庚书记分别就三都县实际困难情况,广泛交换了精准扶贫的措施和意见。

  座谈会结束后,按照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国家宗教事务局会同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和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等单位共同筹集的资金及捐款,专项用于三都县的脱贫攻坚项目,特举行签约仪式。学诚会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签订《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性宗教团体定点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协议》。随后,国家宗教事务局张彦通副局长主持"全国宗教界公益慈善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王作安局长与刘晓凯部长共同为"全国宗教界公益慈善实践基地"揭牌,并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2016年6月27日,国家宗教事务局调研组赴三都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

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嘉庚汇报三都水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学诚会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学诚会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签订《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性宗教团体定点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协议》

国家宗教事务局张彦通副局长主持"全国宗教界公益慈善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与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刘晓凯部长共同为"全国宗教界公益慈善实践基地"揭牌

 

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