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在南京举行

编辑:文宣 日期:2016-07-06 09:54

  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系列活动于2016年7月5日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行。

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在南京举行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蒋坚永,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宗教事务局局长李国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澳门佛教总会会长健钊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心澄法师、纯一法师、宗性法师;南京市长缪瑞林、市委宣传部长徐宁、统战部长徐锦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田青,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以及国家宗教局、文化部、中佛协,江苏省宗教局、文化厅、省佛协,南京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市民宗局、市文广新局、金陵刻经处、市文投集团和市佛协的领导出席了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应邀出席活动。纪念活动由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主持。

   王作安局长、朱维群主任、张连珍主席在纪念会上做重要讲话,星云大师在会上致辞,学诚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发言,楼宇烈教授代表学术界讲话,南京市长缪瑞林在会上致辞。活动中,王作安局长、朱维群主任、学诚法师、张连珍主席、缪瑞林市长共同启动金陵刻经新馆建设项目。蒋坚永、李国华、王志刚、徐宁、徐锦辉、赖永海共同为"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在现场为读者代表赠送《杨仁山与金陵刻经处》、《金陵梵刹旧影》等图书。


王作安局长在会上讲话

   王作安局长在讲话中表示,金陵刻经处开展成立15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先贤大德、传承精神遗产、探究佛教义理、弘扬优秀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杨仁山居士创办金陵刻经处,开启佛教文化的智慧和价值,重塑民族文化的自信,可谓功德无量。他强调,在回顾金陵刻经处一个半世纪的辉煌历程的同时,更要继承其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从中汲取有益的现代启示,引领中国佛教沿着正确道路健康发展。就此,王作安局长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注重佛教思想研究;二要注重佛教人才培养;三要注重佛教道风建设。

朱维群主任讲话

   朱维群主任在纪念会上致辞,金陵刻经处是海内外著名的佛教文化机构,是近代佛教复兴运动发源地、佛教经典刻印流通中心,也是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希望金陵刻经处发扬150年来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和弘扬佛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为促进中华文化繁荣,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张连珍主席讲话

   张连珍主席在讲话中说,江苏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佛教非常繁荣。金陵刻经处传承的木板雕刻印刷技艺,清净庄严,典雅精致,2009年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金陵刻经处以此次纪念会为契机,加强雕刻印刷技艺的保护,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希望金陵刻经处新馆能成为保护和传承雕刻印刷技艺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佛教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星云法师致辞

   星云大师在致辞中说,中国有佛教四大名山,这是有形的道场;而杨仁山居士发起刻经,是无形的文化的遗产。希望金陵刻经处在当代中华文化大发展的大形势下,抓住机遇,积极作为,续佛慧命,为南京一城带来佛光普照的同时,也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出一份力。

学诚法师致辞

   学诚法师在讲话中表示,金陵刻经处是近现代中国佛教复兴的策源地,是近现代中国佛教法宝流通中心,近现代中国佛教教育与义学研究中心,是近现代中外佛教文化交流中心。金陵刻经处不仅为近现代中国佛教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对近现代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产生了重要影响。将金陵刻经处先贤大德兴教强国的精神,当代中国佛教的法宝流通、义学研究、人才培养事业发扬光大。

楼宇烈院长在会上讲话

   楼宇烈院长在讲话中说,杨仁山居士当年有感于中国佛教衰落,发愿通过刊刻经典来振兴佛教文化。佛教文化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佛教文化的振兴,必将带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金陵刻经处除了刊刻佛教经典,还是佛教文化人才的培养基地,通过培养有社会影响力的佛教人才,既是对正信的佛教的弘扬,也是中国现当代文化活力的保证。

缪瑞林市长会上致辞

   缪瑞林市长在致辞中说,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会的举行,是中国佛教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古都南京的一桩喜事,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大机缘。纪念活动举行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挖掘金陵刻经处的社会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南京佛教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为南京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除了纪念会以外,"中国雕版印刷金陵刻经处技艺展"、"佛教文化出版成果展"也同时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行。话剧《金陵刻经》也于7月4日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首演。从1898年的百日维新到1911年辛亥革命前夜,该剧沿着杨仁山居士"复兴佛教、佛教育人"的理念,真实再现历史事件,讲述了金陵刻经处宅院里的一段段流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