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包子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6-02-14 10:51

 

  在营养专家眼里,包子是非常健康的主食。就连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每次发射前,航天员都会吃上一顿包子。

  包子皮一般都是用酵母发酵后得到 的,酵母不仅让包子更松软好吃,而且在营养学上被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经过发 酵的包子有利于消化吸收,这是因为酵母中的酶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所以,身体消瘦的人、儿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都适合吃包子。

  带馅食物是中华饮食的特色美食,包子作为其代表,可以说无所不包。菜、豆制品及木耳、粉条等各种食材都可以搭配着做馅儿,最符合营养学上倡导的多样、平衡的原则。再用最健康的烹调方式蒸制而成,是当之无愧的最佳主食之一。

  素包子营养丰富,食材尽量多样化,譬如白菜、豆腐、杏鲍菇、木耳等七八种食材做馅儿,低脂健康、营养平衡。再搭配一碗杂粮粥、清淡的炒菜或凉拌菜,一顿饭,轻轻松松就能摄入近二十种食材,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

  对于传统的包子,我们也可以适当改造一下。可以试试杂面包子,和面时放入一些杂粮面。在做馅料时,也可以加点海带、裙带菜等,口感独特,也有利于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再加几滴亚麻籽油、芝麻油等,营养更加丰富。

  素包子制作过程:

  材料:

  干菜(超市卖的晒得又干又黑的白菜)、碎米芽菜(象涪陵榨菜那样一小包的)、冻豆腐、香菇、木耳、粉条、西红柿、香菜

  制作过程:

  1. 干菜、香菇、木耳用水发开泡软理净,切碎;冻豆腐用开水煮五六分钟后捞出切小丁;粉条用水煮好,漏勺捞出控出水分后用香油拌一下,也剁碎;将这些与半包芽菜一起倒入油锅中炒熟。

  2. 西红柿洗净削去皮,切碎,放油锅中炒出汁,用铲子将西红柿尽量抹得烂些成茸状,加入适量水,待熬成红红的糊,加入切碎的香菜翻炒四五分钟出锅,成西红柿香菜酱。

  3. 将酱拌入炒好的材料中,加入适量五香粉,拌匀成馅。

  4. 发好面擀出包子皮,用馅包成包子,上锅蒸半小时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