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大和尚:光泉法师二三事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06 10:02

  今年6月,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巡回讲经团一行赴浙江、广东两地宣讲,中佛协副秘书长、灵隐寺住持光泉大和尚是巡讲团的领队之一。我有幸跟随巡讲团,目睹并记录下了巡讲途中大和尚的一些细微小事。他虽为大和尚却也小僧人的鲜明个性,让人倍感亲切同时油然而生敬意。

  25日那天,讲经团在杭州巡讲完毕,将飞往珠海。在杭州萧山机场候机大厅,一行十余人在承香堂外,分三桌吃茶候机。其间,有一位居士走进来,看见了我们一行中的出家师父,他似乎与大和尚相识,趋上前来向大和尚合掌致意,寒喧数语,然后和他的几位朋友一起,从我们身边走过,坐到了最里面的石桌旁,也要了茶,聊起了天。

  十多分钟后,那位居士与朋友们一起离开去登机了。又过了一会儿,广播里开始通知我们的飞机准备登机,于是大家都站起身来开始收拾行李物品。大和尚叮嘱说:"大家都把自己的茶杯纸巾收拾干净带走!"他又转过来对我说:"把他们的也收拾一下!"

  我以为同桌其他人忘记收拾茶桌,扫了一眼自己的茶桌上,纤尘不染,很干净。我向他投去疑惑的目光。

  他又向着我的方向重复了一遍。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我看到了刚才那几位居士的座位上还是一片狼籍,瞬间恍然大悟。想必那几位朋友刚才走得匆忙,没来得及收拾,喝剩下的茶水,用过的废纸巾,仍然残留于桌上。

  我赶紧走过去,把桌上的东西都收拾一空,找到一处垃圾箱扔进去。大和尚微笑着看着我做这一切。

  顺利通过登机口,走在通往飞机的航空桥里,身心顿时轻松下来,智祥法师打头,大和尚居中,我走在最后。突然,我发现前面的大和尚做出了一个奇怪的动作,他象邻家小孩一样,双脚分开,左右用力地蹬地,起劲地晃了两下。

  瞬间惊呆了有木有!我说:"师父啊,没想到您还么孩子气!!!"

  大和尚笑了,是那种从来不曾见过的顽皮的笑,"老和尚(灵隐寺首座继云老和尚)92岁高龄了,还一直还保持着一颗童心,他就是这样的,一看见有桥就忍不住上去晃两下,我也试一回!"

  在他那顽皮的笑容下,我突然发现了具足庄严的大和尚内心深处所深藏的那颗萌萌的"童心"。(性恩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