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瞎堂慧远题画词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21 14:59

  世事无常,多少高人幽士湮没无闻,平常书中无著录,也不见于互联网。济公的师父瞎堂慧远禅师即是一例。读到巨赞撰的小书《灵隐小志》,可知瞎堂慧远禅师的道行"实比济公为高,而世反不知其名"。

  瞎堂一首题画词欣赏:

来往烟波,十年自号西湖长。
秋风五緉,吹出芦花港。
得意高歌,夜静声初朗。
无人赏,自家拍掌,唱彻千山响。

  【题画词大意】

  夜深人静,独自泛舟西湖之上,高歌无人赏,高德无人识,但不以为意,自家拍掌,孤芳自赏,何等快意洒脱!
  在静夜的家中,我仿佛清晰地听见了这掌声,清脆悦耳。耳畔竟然想起梅艳芳吟唱孤独的歌曲《梦伴》中的掌声。不觉古今交会,喟叹唏嘘。古人的高风清德,如在目前。
  (五緉,古代的测风器。鸡毛五两或八两系于高竿顶上,籍以观测风向、风力。此词中当系于船头。)

  对照阅读道济和尚在西湖边吟的一首诗:

何须林景胜潇湘,只需西湖化作酒。
和衣卧倒西湖边,一浪来时吞一口。

  境界迥异,差堪比拟为现代与后现代之别。瞎堂禅师道出了人生的荒谬孤寂,济颠和尚则是游戏神通、出入无碍。二者大化同参,不同流俗的精神气质,有异曲同工之妙,均非我辈俗人之所能及。

  参禅之法不一,以智参,以慧参,以笑参,以嗔参,以疯参,以颠参,不二之法门,殊途而同归。
  窃想临济受度于瞎堂禅师,当思师父之境界难以超越,故另辟蹊径,奇枝旁出,"息人之争,救人之死,皆为之于戏谑谈笑间。神出鬼没,人莫能测。"(明河《补续高僧传》)终亦成一代宗师。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