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由人成道的佛陀(3)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03 08:59

 出家与苦行

  适巧,当悉达多太子第四次郊游回宫,计划要走上出家之道的时候,忽然接到报告,说是妃子耶输陀罗产下一名男婴,要他命名。他想他正要出家,却来了一个障害出家的枷锁,因而取名罗睺罗(义为障害)。但是,他既决心要出家,谁也留他不住。

 
  就在那天的夜晚,当他的妃子抱着小王子正在熟睡之时,他便向她们作了无言的告别。唤醒了他的御者车匿,牵出了他的爱马康特迦,悄悄地出了宫殿,离开了迦毗罗卫城,进入了森林的深处,削去了头发,脱下了身上所有华贵装束,穿上用树皮编织的沙门服,然后嘱咐御者车匿,带着他的服饰和那匹白色的爱马,返回宫中,向父王报告,他已出了家,若不成道,绝不回国。当时佛陀的年龄是二十九岁,有的传说是十九岁。


 
  当他进入森林,新鲜的宗教生活便是参访当时有名的外道仙人,那是专以修行瑜伽有了成就的人。没有多久,他便修成了和他老师同样程度的境界。因此,转眼之间,他连续寻访了好几位名师,但均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在他的体验之中,知道那些外道名师的所谓解脱,所谓与梵交感、与梵合一,都不是究竟的解脱之道。然而在没有更加高明的名师可供他去参访求教之后,只好独自一人和其他的外道沙门一样,修习苦行去了。他的毅力是极其感人的,在苦行林中,修炼绝食的苦行,连续达六年之久。在此期间,他每天仅以一位野生的麦子维持自己的生命。当这消息传到净饭王的耳中之后,便派了五位侍者照顾他的生活,结果这五位侍者也受佛陀的精进所感,陪伴佛陀修行了六年苦行。



  可是,修了六年的苦行,身体枯瘦得已如干柴,尚未见到悟道成佛的消息,始知依照一般苦行外道那样地盲修苦行,毕竟无益于精神的向上。于是佛陀放弃了苦行,改用专心冥想的功夫。他离开苦行林,走到尼连禅河的清流之中,洗净了六年来的身垢,但他实在太瘦弱了,所以接受了一位村姑供养的乳粥,恢复了他的元气。然后他便到附近一棵叫作毕钵罗的大树之下,用草敷成一个座位,面向东方,双腿结成跏趺,平稳地坐下来,并且发出大誓愿说:「我今若不证无上大菩提,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不过,先前陪他同修苦行的五位侍者,见他放弃了苦行,都以为佛陀退了道心,又见他接受了一位少女的乳粥供养,便说「他堕落了」,所以离开了佛陀,另找他处修行去了。
 
(待续)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