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由人成道的佛陀(4)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09 14:14

菩提树下的体验

  实际上佛陀并未堕落,只是从苦行的经验以及享乐的事实中,理解到极端的苦行和放任的享乐同样无济于开悟,此在后来佛陀训诫他的弟子时,便作了这样的说明:「比丘们!当过宗教生活,须避两种极端。」哪两种极端呢?一是耽于享受欢乐的快乐生活,这是卑下的,有害精神的,是无聊的浪费;另一种是苦行的生活,那是凄惨的无聊和浪费。比丘们!完成者(如来)是避却了这两个极端,发现了行之于中央的大道。这条道路,便是安、是知道、是悟、是至涅槃的大道。佛教称此为不苦不乐的中道行。
 

  再说乔达摩(佛陀未成道前,大家均以他的姓氏称呼他)因为坐在那棵毕钵罗树下冥想而成了佛,所以后来称它为菩提树或佛树(意为智慧之树)。那个地方,为了纪念佛陀的成道,被称为菩提伽耶。那棵树的切枝,迄今依旧长在伽耶佛塔的附近,另一株切枝则于公元前三世纪,由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带到锡兰移植,至今仍然活在锡兰岛的前首都阿奴罗达波罗。不论在伽耶的或锡兰的两株菩提树的分身,均被朝圣的信徒们视为圣物,当做参拜佛迹的重要对象。


▲菩提伽耶菩提圣树    摄影|薛宁刚

  乔达摩在这棵菩提树下,宴坐冥想了四十九日,以其奋勇精进的精神,克服了身心内外的一切魔障,遂于十二月八日之夜,达到了冥想的最高境域,开了智慧,真正地认识了宇宙的真理,明白了解脱众生轮回之苦的方法。汉译佛典说那天是阴历十二月初八,依照现代学者的通说,乃是公元前523年阳历五月的月圆之夜。


 
  但是,他在这四十九日之中,接受了各种生理、心理及自然界的冲击和考验。当他正要摆下一切人间的欲望之时,欲望的火焰却更旺更盛起来。他对那些迷恋的情爱、生存和悦乐的渴望与回忆,必须要用坚定的信念来与之战斗。那些东西,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求上进的根源,但也均系苦难的泉源。因此,人若到了将要和这些东西告别的关头,它们便会猛烈地在心中浮现出来,荣誉、名声、权力、财富、爱情、家族生活的乐趣,以及来自周遭的宠爱等,一切的喜乐和欢悦的诱惑之相,全部涌现在眼前。这种景象使他感到困惑;可是,终于在智慧的决断之下,突破了人类的最后弱点,战胜了身心的魔障,也克服了自身的障害,登上了人类智慧和人格的极峰,完成了究竟无上的佛果。他们的心境,从波涛汹涌的状态进入了平静如镜的状态;从此之后,永无波浪,也没有涟漪,唯是一片深广无边与澄澈清凉,容受一切,包举万类,而又丝毫不受他物的骚扰。


 
  此在佛教的圣典之中,是用优美的文艺笔触把它描写出来的。说是天魔波旬恐惧乔达摩即将成佛,当他成佛之后,魔宫的子孙便会减少,所以来到正在进入深定之中的乔达摩之前,向他提出了诱惑的条件,如果放弃成佛,即可使他成为支配世界的伟大国王。事实上,当他初出生时,就有一位特来看相的仙人预言,悉达多太子如不出家成佛,必可成为支配全世界的转轮圣王。此时的乔达魔当然不会为天魔的说辞所动。天魔接着召集他的军马,用大自然的破坏力,向乔达摩的宴坐之处,施行疯狂的袭击。人类在遇到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变之际,就会感到自身的渺小,生起怯弱之心,祈求神灵的的保佑。天魔波旬了解人性的弱点,所以在震怒之下,发动了隆隆的巨雷大鸣,电光闪耀,摇动大地,山崩土裂,降下豪雨,泛滥成灾,暴风吹袭,折木拔树,飞沙走石,卷袭而至。


 
  可是,无畏的乔达摩继续住于三昧之中,平静如常,不动声色。天然灾变所能造成的死亡恐怖,对于乔达摩而言,丝毫不起作用。天魔见到利诱威胁都不能使得乔达摩改变企求成佛的初衷,最后便使出了最恶毒的武器,派遣了三个女儿,以美色和情欲来破坏乔达摩的定力,他的三个女儿名叫渴爱、憎恶、贪欲,她们的肤色不同,媚态各异,均能极尽诱惑之能事。当这三个魔女出现之际,周围的森林也呈现出一片美妙的景色,衬托着三个姿色动人、音声柔美、能歌善舞的魔女。她们个个甜言蜜语地向乔达摩挑逗,可是却被乔达摩的神力变成了丑妇。在不净观的观照之下,最可爱的美女也和墓场的腐尸没有什么不同。毕竟他战胜了恶魔的种种武器,震撼了魔宫,使得天魔波旬潜形逃走了。


 
  成佛之后的乔达摩,被称为佛陀,意为觉悟了的人,又被尊称为世尊、如来、释迦牟尼佛或释尊等。

  佛陀的觉悟,究竟是什么呢?最主要的是四圣谛和八正道。

  所谓四圣谛,便是遍及众生界的苦恼,称为「苦谛」;这些苦恼的原因,称为「集谛」;若想解脱这些苦恼,便当断绝苦恼的原因,称为「灭谛」;如何断绝苦恼的原因,则当修行正道,称为「道谛」。正道的内容,共有八项,所以名为八正道。


 
  其实,佛陀的证道,即是证实了世间的忧、悲、生、老、病 、死、轮回等苦患,以及苦患的因由,灭除苦因的方法;灭除了苦因,便不再接受苦果的生死,不生不死,即是永恒的、极乐的、真实的、绝对清净的涅槃境界。
 
「待续」

往期回顾  
◆法音|由人成道的佛陀(1)
◆法音|由人成道的佛陀(2)
◆法音|由人成道的佛陀(3)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