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法会供养牌位的意义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09 10:16

  我们为历代祖先、有缘众生、过世亲友等敬立牌位,目的是希望蒙诸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使他们同来参加法会,听经闻法、念佛修行,发愿求生净土,早日离苦得乐。

  牌位是一张定位书,定位每个人冥阳两界都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牌位又是通行证、入场券和座位号,让众生能进道场、能有位置坐。

  写牌位的时候一定要恭恭敬敬,他们才欢喜来,你对他们很尊重,他们不来会不好意思。跟九法界众生往来,跟人间的做法一样,态度诚恳,礼貌到位,对方才欢欢喜喜接受。
 
  我们常说一切众生是我们的父母,不是说说而已,他们确实曾经是我们的父母。鬼神是我们的父母,所有的亡者也都是我们的父母,三途八难一切苦难众生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要恭敬啊!书写每一个牌位,就是我们面对每一个亡者,如同面对自己的父母要来一样,须有真诚心、恭敬心。

立牌位受供的意义

  立位与受供之间实际上是真诚恭敬心的互动过程,立位者的心愿、心量与日常言行的功夫直接决定受供者获得功德利益的多少。

  1.敬孝之心  当我们面对先祖之位时,应提起敬孝之心,怀忆先祖在世的德行,提醒自我应效仿力行,并让后人传承祖德。

  2.诚意忏悔   当面对一切冤亲债主之位时,应提醒自己断一切恶业之因(杀、盗、淫、妄,贪、嗔、痴、慢),以表对其造成伤害的诚意忏悔。

  3.感恩之心   讲到化解自然灾害时,应提起对山河大地、草木沙石、稻麻竹苇等无情生命的感恩之心。

  4.平等一体  面对尽虚空遍法界众生的供养立位时,应深切体会我与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平等一体,我的起心动念应克己复礼,绝不能因私欲的心念伤害、破坏整个虚空法界的纯净。以这种礼敬作用面对不同立位的自我提醒,供养者与被供养众生才能各获其利,达到自他不二的殊胜效果。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