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解行证 先须听经闻法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21 14:32

  修学任何一个法门,都一定要解行并进,以求行解相应。
 
  解门,是了解自己所修学法门的道理;行门,是照自己所修学法门的经典实践。如果只有解门而没有行门,或是只有行门而没有解门,这样修学佛法的态度,都是不圆满的。

  解如目,行如足。解门犹如眼睛,行门犹如双脚,有眼睛可以看见要前往的地方,但是如果没有行走,当然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行门就是向前而行,到达目的地。如果有行无解,就是虽然有向前而走,可是因为没有解门的用功,就犹如眼睛失明,就看不见前面的路,走向前就充满了危险,所以解门与行门要同时并进。

  修学佛法,无论是修学任何一个法门,都是经历信、解、行、证的历程。信解当然就是要听经闻法,研究经教才能做到,信解之后要行证,才能了办生死。所以我们念佛人,当然要好好了解阿弥陀佛,了解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一位佛。阿弥陀佛的教法,四十八愿度众生,我对四十八愿的教法,如果不了解,我是被度的众生,怎么可能内心能够安心?所以念佛人要念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然要了解阿弥陀佛的愿力,内心才能安心念佛,迈向西方净土。

  在《正法念处经》这部经里面,世尊说了很多听经闻法的功德道理。世尊先说个譬喻。
 
  「法师说法,于听法人犹如父母,于生死中犹如桥梁」。
 
  这两个譬喻,将法师说法的重要说出。诸位听经闻法,无论哪一位法师演讲佛法,所演讲的是哪一个法门,对听经闻法的人而言,说法的法师就犹如父母。子女就是因为父母的照顾,养育呵护才能长大成人,所以要将讲经说法的法师当作是父母。子女当然要听父母的话,闻法之人,如果能听从说法之人的说法而信受奉行,闻法之人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第二个譬喻,"生死中犹如桥梁"。我们凡夫众生在生死大海之中,如果有一座桥梁,使我们从生死的此岸渡过涅槃的彼岸,这座桥梁就非常的重要了。讲经说法的法师,对听法人而言犹如一座桥梁。所以,听经闻法的心态非常的重要,要尊重每一位讲经说法的法师,无论他说的好或说的不好,无论他说的详细或简单,无论他道理说的顺不顺,能够讲经说法度众生,这份菩提心就非常难得。尤其听经闻法的人,如果能够用心听闻,对讲经说法的法师就是最好的肯定。所以,如果你要成就一位讲经的法师,其实很简单,越不会讲经的法师,初学讲经的法师,你更要越认真听他的宣讲,邀更多人来聆听他的说法。因为法师在讲经说法,如果有不足的地方,他一定会更用功。越多人听闻,他就会越用心准备,他就会越认真研究经典。当他越认真研究经典,越用心说法,对他就是进步,而且他会越讲越好,广度众生的能力就越来越大。当他越说越好,当他能够广度无量无边的众生,那你聆听他说法的功德成就,你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