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针何须磨杵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5-30 19:11

  有个人不小心弄丢了针,实在找不到了,他突然看到家中放着的一根铁棒,于是,他突发灵感,拿着铁棒来到河边,找了块石头,很起劲地磨了起来。

  

  有一个路人从河边经过,看到他正在磨那么粗的一根铁棒,便很奇怪地问他想做什么,他抬起头说:"我的针丢了,我要将这根铁棒磨成针。"路人说:"这么粗的铁棒你要磨到何年何月啊?"他却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路人一下子被震撼了,不由得被这个人的执著精神感动了。

  

  路人回去后,便将这个人要将铁棒磨成针的事情,向其他人绘声绘色地讲了。人们都对这个人肃然起敬。一下子,这个人出名了,成了人们学习的榜样。许多人专程从很远的地方跑到河边看他,还不停地为他打气。这个人便更得意,磨得也更起劲了。许多家长借此机会将孩子带到河边,指着磨铁棒的人说:"看看人家,多么有恒心。"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看着满头大汗的磨杵人。

  

  这个人磨铁棒的事越传越远,甚至还有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戏曲到处传唱。事情很快传到一个智者的耳朵里,他沉思良久,决定亲自去见见这个磨铁棒的人。

  

  智者来到河边,从身上拿出一根针,要换这个人的铁棒,这个人愤怒了,他站起身来吼道:"我凭啥要换给你?你一根小小的针,居然就想换我这根铁棒,你不知道我正在磨针吗?

  

  智者摇了摇头道:"那我就不明白了,你无非是需要一根针,我用针和你换,你为何又不愿意呢?"这个人的脸一下子红了。智者继续说道:"你所做的,无非就是一件像针一样小的事情,放着现成的针不用,却非要耗费精力和时间,把一根好好的铁棒浪费掉,这样做,值得吗?"这个人的脸更红了。

  

  智者说:"记住,当你只是需要一根针时,千万不要去磨铁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