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乞丐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28 09:45

  在一座寺院里,有一个乐善好施的方丈。

  有一天,一个只有一只手的乞丐来向方丈乞讨,方丈毫不客气地指着门前的一堆砖对乞丐说:"你帮我把这砖搬到后院去吧。"

  乞丐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怎么能搬砖呢?不愿给就不给,何必捉弄人呢?"

  方丈用自己的一只手搬起一块砖,说道:"这样的事一只手也能做!"

  乞丐只好用一只手搬起砖来。他整整搬了两个多小时,才把砖搬完。

  方丈递给乞丐一些银子,乞丐接过钱,很感激地说:"谢谢你!"

  方丈说:"不用谢我,这是你自己赚的钱。"

  乞丐说:"我不会忘记你的。"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就上路了。

  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乞丐来到了寺院乞讨。方丈把他带到屋后,指着砖堆对他说:"把砖搬到屋前就给你一些银子。"但是这位双手健全的乞丐却鄙夷地走开了。

  弟子不解地问方丈:"上次你叫乞丐把砖从屋前搬到屋后,这次你又叫乞丐把砖从屋后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砖放在屋后,还是屋前?"

  方丈对弟子说:"砖放在屋前和放在屋后都一样,可搬不搬对乞丐来说就不一样了。"

  几年后,一个很体面的人来到了寺院。他只有一只左手,他就是用一只手搬砖的那个乞丐。自从方丈让他搬砖以后,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然后靠自己的拼搏,终于变成了一个富翁。这次他为寺院捐献了一大笔钱。

  就在他走出寺院时,他碰到了一个乞丐向他乞讨。那个乞丐就是原先双手健全的乞丐,现在依然还是乞丐。

  方丈在寺院大门口对弟子说:"你看到了吧,这就是命运。命运靠自己掌握,幸福靠自己创造。"

  【感悟】富翁并不天生就是富翁,乞丐也不天生就是乞丐。许多富翁之所以能成为富翁,是因为他们付出了辛劳;许多乞丐之所以会成为乞丐,是因为他们喜欢坐享其成。记住那位方丈的话:命运靠自己掌握,幸福靠自己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