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的女儿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9-23 09:06

  前年9月份,我在首尔的一家医院做护工,与另一名护工一起看护重症室里的8位重症患者。

  上班第一天,我就看到一位患者的女儿,跑来看望她的母亲。她40来岁,是个职场女性,做完公司的事就立即过来了。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冷漠,话也不太多。第二天在同一时间她又来了,接下来连续好几天,她一天不落地过来。一开始,我以为来过几次也就罢了,但是她能天天坚持过来,就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点感动了。后来,我听说,她的母亲入院已经一年有余,而她竟然一天都没有落过,天天过来。

  那女儿一来,就倒水给母亲洗脸擦手,还替母亲涂上面霜。每看到此,我们就说:"这些活儿我们已经做过了。"她却淡淡地道:"我知道——可我就是想为妈妈做点事!"她为母亲买了4个枕头,让母亲尽量躺着舒适,防止长期卧床而长褥疮。她的母亲虽然不能动弹,亦不能说话,是连吃饭也要通过鼻饲管的重症患者,但每当女儿一来,她就两眼发亮,脸上也绽放着笑容。

  "妈妈,您还记得吗?小时候哥哥给了我50元钱,我没对您说就花光了,您还打了我一顿。""妈妈,今天哥哥又升职了,哥哥是不是很优秀呢!"每次来她都紧紧拉着母亲的手,说一些过去的事情,说自己的孩子成长的故事。

  有一天天气非常冷,还下着大雨,我以为那女儿不会再来了,没想到她还是准时出现在了重症室。我说:"这种天你就好好休息吧,这儿不是有我吗?我们会照顾得很好的。"她只轻轻一笑:"我知道,但是妈妈在等我呢!不来心里不踏实。" 

   女儿那样精心,连我们都感动了,于是在看护上就会倍加用心。有时我甚至会想起自己早已逝去的母亲,也曾有人说我是个孝女,但与这个女儿一比,却不禁汗颜。我在生完孩子后整天忙于家务,并不能常常去探望母亲,只是在母亲快去世时才在她身边待了一天。每想起这些,心中都会内疚不已。

  虽然那女儿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冷漠,但时间长了,就觉出她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一次我对她说:"你妈妈真是养了个好女儿!"她说,以前她的母亲在农村做农活,并以此养大了几个子女。自己的孩子也是母亲帮着带大的,现在该是好好享清福的时候了,母亲却一病不起了,这让她内心非常痛苦。她的孩子已是大学生,也像妈妈一样经常来看外婆。一次孙子来时,我问道:"你们学生难道不忙吗?又过来看外婆了?"那孙子说:"当然得来了,她是我的外婆嘛!"这外婆需要给予多大的爱啊,竟连外孙都念念不忘呢!  口不能言,但那位老母亲的眼里有时有高兴的泪花,她的幸福,就连我们也能感受到。

  5个月后,我到另一家医院做看护,但通过原来的同事我了解到,那个女儿依然每天雷打不动地探望母亲。在人人忙碌的时代,这样尽心尽力看护母亲的子女似乎愈发少了。最高的孝道就是每天去看一看父母,他们每天最想看到的就是子女。(作者 韩国朴胜金)

来源:环球时报第3377期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