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回头草的马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10 10:03

 


  一匹精良的马和一头驴从草原上经过,眼前全是绿油油的青草。它们一边吃,一边向前走。

  它们越走越远,而草越来越少,几天后,它们已经接近沙漠的边缘了。它们只要回头走就可以重新吃到美味的青草。这时,驴对马说:"咱们还是去找回原来的那片草地吧,等吃饱了再上路也不迟啊!

  但马坚持说:"我是一匹精良的马。好马不吃回头草!

  驴听了后。摇了摇头,自己转身去吃那片草了,马还继续往前走。后来,在饥饿的折磨下,这匹马终于倒在了沙漠中。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让人缺乏回旋的空间,让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

  或许有人会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代表一种骨气,如果真的有"骨气",宁可当一匹被活活饿死的马,也的确很伟大。但有时候,你并不能把"骨气"与"意气"划分得清楚。绝大多数人在工作中面临该不该回头时,都把"意气"当成"骨气",或用"骨气"来包装"意气",明知"回头草"又鲜又嫩,却怎么也不肯回头吃。

  然而,并不是说,不吃回头草就会饿死,它只是代表做事要有一种弹性。这种弹性会使自己对目前处境进行冷静和客观的思考,换句话说,你自己应该先考虑的是现实问题,而不是其他问题。

  也许每个人的观念有所不同,但在面对残酷的现实时,饿死的"好马"就变成了"死马",而不是一匹"好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