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你的垃圾负责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1-08 09:04

        能为他人着想,是一种能力和责任 最初到美国加州的时候,我在沙加缅度28号街的一个小区租了一套房子,确切地说是一栋楼里的一个套间。

        对于我的到来,房东汉瑟太太显然十分高兴。因为很久没有人居住,房间里堆满了零碎陈旧的东西,她一边讲述着这些旧东西的来历,一边指示我将它们搬到储藏室或者摆放在合适的位置。

        窗台上有一排花瓶,汉瑟太太告诉我,这些花瓶都是老汉瑟亲手在工厂烧制并送给她的,在底部还刻有他俩的名字。我惊讶于他们的浪漫,于是将一个大花瓶倒过来看,希望能看到久远的爱情印记。 可花瓶刚倒过来,便有一个东西掉落下来,接着传来瓷器摔碎的声音。天啊!原来花瓶里还装着另一个小花瓶!一阵寂静过后,脚下已是狼藉的碎片。我慌忙道歉,汉瑟太太摇头笑着说:"没关系,只是不小心而已。"

    我拿了扫帚把碎片扫进垃圾袋里,接着继续整理房间。看收拾得差不多了,天也快黑了,汉瑟太太就回去准备晚饭,留我一个人打扫卫生。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清理完毕,将垃圾装进一个大大的垃圾袋里,放在门前,我知道改天会有工人将它们提走的。累了一天,我疲倦地瘫坐在沙发上。刚想休息一会儿,门铃忽然响了起来,开门一看,是汉瑟太太。她四下看了看房间,满意地点了点头。忽然,她问我:"花瓶呢?那个破碎的花瓶!"我指着外面的大垃圾袋说:"在垃圾袋里!"

      "噢,你怎么可以放在垃圾袋里呢?那里全是垃圾啊!"

        我心想是不是哪里又惹老太太不高兴了,是啊,那可是他们爱情的信物,虽然碎了,但与垃圾放在一起,好像不太合适。我无言以对,汉瑟太太焦急地对我说:"孩子,你必须把那些花瓶的碎片重新找出来。"

        我心里虽感无奈,但只好照办。毕竟是寄人篱下身不由己啊!

        我将垃圾袋里所有的东西都倒了出来。汉瑟太太拿了一个厚实的袋子,将花瓶碎片一点点拾进袋子里。我心里想:老太太不会是想珍藏起来吧!

       捡干净之后,汉瑟太太把袋口封住,然后从怀里抽出一枝笔,在袋口的空白处写了一行字:有锋利的碎片,请小心!别伤手!祝你好运!娜丽·汉瑟。

       汉瑟太太站起身满脸微笑地说:"孩子,这样就可以了。我们得对我们的垃圾负责,如果伤了别人的手多不好啊!"

       我忽然醒悟过来,心中顿时涌起一股巨大的感动与敬意,为她那种深沉而细腻的社会责任感。

       对一个社会的责任感往往见于细节,你对一袋垃圾负责,就是对别人负责,也就是对一个和谐的社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