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原本没有痛苦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2-04 10:15

      

       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时常陷入不能自拔的痛苦中,怨天尤人:该属于自己的不属于,该得到的东西没有得到,老天很不公平。在怨天怨地的时候,很少有人会自省,是谁制造了这些痛苦和不幸?

        佛陀说,人之所以痛苦,是在于他追求错误的东西。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大学毕业十年聚会上,几位同学相约看望年已古稀的恩师,导师见到自己当年的学生如今已经忙碌在各条战线上,心里很欢喜,关心地询问他们这几年生活得怎么样。

        出乎导师意料的是,这样一个看似寻常的问题,却引起了学生们一肚子的不满情绪,心情变得极为抑郁。学生一个个的都向导师倾诉这几年的烦心事,什么薪水太低、开销太大,什么感情上找不到理想的伴侣,什么仕途不顺遭人暗算,什么付出的多得到的少……仿佛生活故意为难他们、跟他们过不去似的,好像生活中就没有一件值得他们开心的事似的。

       生活压力大,导师很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抱怨生活就不对了。导师没有直接反驳学生的感受,而是从碗橱内拿出各种材质的茶杯,有陶瓷的、玻璃的、磨砂的、不锈钢的……放在桌子上。这些杯子形态多种多样,有的看起来简约普通,有的看起来很时尚,有的高贵精致,有的古朴典雅……

        导师边张罗边对大家说:"你们都是我的学生,就不用拘束客气了,谁想喝水,谁就用杯子从饮水机中接水喝。"

       于是,大家都挑选了一个自己最喜欢的杯子,有的选择了磨砂的,有的选择了时尚的,有的选择了高贵精致的,唯独那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甚至有些丑陋的不锈钢杯子没人理睬。

        这时导师才趁机教育学生说:"你看你们手中端着的杯子不是材质好的,就是价钱贵的,这跟目前人们的价值追求很相似,这也是很多人享受着优越的物质,生活得却并不快乐的根源所在。我们需要的是水,而不是喝水的杯子,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杯子,喝的水都是一样的,大家却很在意外在形式上的东西。"

     人生在世不可能没有追求,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永远不会满足,什么事情都要有所否定和超越。但是一定要分析什么是杯子、什么是水,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什么是该追求的,什么是不该追求的,追求错误的东西就是自找痛苦,烦恼永远没有尽头。

    佛说,求不得是人间之苦。求不得苦有两种:第一,所希望得到的却不能得到。第二,花费了很多的劳累辛苦,却得不到合理的果报。这些苦,都叫做"求不得"苦。

    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明知道是不可得的却还要去追求,只会徒增烦恼。譬如,男女间的爱与恨,许多源于错误的追求。爱上不该爱的人,喜欢不该喜欢的人,爱上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人,或者被一个不该爱自己的人所爱,真是痛苦!凡此种种的孽爱,都只能带给爱者以阵痛,甚至,痛彻心扉,痛断肝肠。追求明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却还想要紧紧地攥在自己手里,让自己变得那么痛苦,真的是没事找事!

       又或是官场上,如果心中所希望的、所看重的、所追求的得不到,不能达到尊贵,不能达到自在,所有的欲求一概都不能成就,就会产生"所求不得"的苦。例如,某些人在单位上想被提拔,结果自己没当成官反倒被别人当了。这时那个人的心里就想不通了: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没有当官,于是报复心起!就千方百计地使出各种手段去陷害人家。虽然得到了短暂的快乐,可是他的心却不能够安心。

       岗位、官位、权力这些东西都是杯子,创造的价值、体验到的成就感这些是水。如果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创造佳绩,你的人生也会很饱满。如果本末倒置,追求华丽的外表,抱着复仇的杯子,就算你如愿以偿地达到了目的,但由于是采用了极端手段得来的,你也会觉得活得很累。

       用正确的方式来追求自己的所爱,我们就不会按照错误的方向一直走下去,欢喜才可以长久。我们工作、赚钱,搞经济,能不能算错?这要看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去做的?如果是以贪心去做,当然就会是一种痛苦;反之,就是正当的谋生手段。所以,要衡量我们追求的对与错,主要是看动机,这才是本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