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怒的法师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6-05 08:56

  我出家到现在,已经快四十年了,面对各种各样纷至沓来的事情,身心基本不会产生大波动,但是有时候根本来不及思考,会呈现出忿怒的一面。
  比如对寺里的僧人们,可能脾气一下子就跑了出来,也会发火。但是发过脾气之后会马上想到,"惨了,刚才发火了,要赶紧回去忏悔。"
  举个例子,在我们佛学院里,小师父们也有很多缺点和毛病,有的就喜欢打人。我们怎么教育和管理他们呢?第一次,会告诉他别打了;如果他还是继续打人,第二次、第三次……我们就会把这个小师父抓过来,呈现忿怒相。
  我会说:"已经警告你十多次别打架了,你老是打人,好吧,现在就让你尝尝被打是什么滋味。"然后拿着木棍对着他的屁股狠狠打下去,打得屁股上出现三条红印子,就告诉他:"今天先奖励你‘三道杠’,让你当将军,看你以后还打不打人。"
  还有一次,我记得在国外弘法的时候,有个弟子经常喝醉酒后打自己的老婆,他的老婆也不敢报警,因为在国外报警说遭受了家庭暴力,施暴者就会被抓走。
  我已经苦口婆心跟他讲过好几次,"你不要总是这样家庭暴力,伤害自己的太太,也打扰了邻居……"但是谁说都没用。有一次,我上楼梯的时候,看到他又在那儿打老婆,那位女士的头已经被打得流血了。
  我赶紧劝阻说:"你不要再打了,你们俩又没什么大事情,不要天天这样打。"他不听我的,还想继续打。我走过去,一把夺过他手上的木棍,直接对着他的头打了一下,这一下虽然没把他打晕,但也把他打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师父们把他抬起来安置在路边,让他好好反省反省……
  有些人就是这样,根本听不明白慈悲的语言,所以就只好用他们能明白的方式与之对话,比如对这个家暴分子,就要让他知道,人被打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很多人以为,佛教讲的慈悲,就应该无论面对任何情况,都没脾气,没有意见,不管闲事,任其发展。如果一个佛教徒呈现忿怒相,对方往往就以此为借口说:"你还是佛教徒呢,平时怎么念的经?怎么拜的佛?还和我发脾气,学佛白学了!都是做样子、假学佛!"
  似乎佛教徒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言行,永远都必须要闭嘴,逆来顺受,没有任何发言和交流的权利,对任何事情,哪怕对方是泼皮无赖也要包容。
  佛教虽然讲慈悲,但首先要分得清是非对错,只要不是因为嗔恨、埋怨对方而发脾气,而是为了利益本就不良善的对方,以忿怒的方式来调伏、教化、指引对方,是可行的。
  你到藏传佛教的寺庙里,可以看到佛菩萨并不全都是笑眯眯、和和气气的。有一部分佛菩萨,长得比魔鬼还恐怖难看,但是他的本质还是佛。
  因为这个世界上,众生的习气不同,有些人,你讲好话他可以听懂,用好话就可以调伏;而有些人,你讲好话他是听不懂的,这时候就要狠狠地打击他们。佛教也是这样的,对妖魔鬼怪就要用猛烈的方式,呈现忿怒的形象。
  在密法里有一种思想:对好人要比好人更好,对恶人要比恶人更恶,心要对他慈悲,行为却不一定要一团和气。
  父母教育自己的小孩也都是这样,孩子很乖的时候,父母会很温和,用轻声细语的方式来教育他;但如果孩子很顽皮不听话,父母也会用打骂的方式来教育啊。
  当顽劣之人懂得安静下来听别人的劝说,能够听得进去的时候,你当然要用最温柔和蔼的言行对待他,因为他已经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