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菩萨道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07 09:14

  外婆经常带糖果回来。有时候我会拿一颗糖给别的小孩。她见了也很高兴,会满面笑容地说:"能分一点给别人吃,你很好啊!懂得结善缘!"外婆鼓励我把拥有的分享给别人的教育,我觉得现代的父母如果也能教小孩,把玩具、糖果,甚至把故事书、零用钱也分给贫穷的孩子,培养小孩"给"的性格,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是个温暖互助的人间净土。
  
  有时候,卖小鸡的来了。她鼓励我:"你买一只!黑的、白的、花的,给你选。"帮我出钱,让我自己养。我养了几次小鸡、小鸭,细心地照顾它们。她看出我对小动物的爱心,告诉我:"你要爱护它,不要给它饿肚子哦,要给它有地方住,给它睡觉。"她教我要爱惜生命。外婆的"生命教育"是成功的,让我看到一只缺嘴的小鸡,会替它心疼流泪。如果我们的生命教育培养出的小孩心地柔软,懂得爱惜小动物,那么自然对人不会去侵犯,不会去伤害别人。
  
  记得,邻家有个小女孩患有小儿麻痹症,常被一些顽皮的孩童欺负、嘲笑,甚至用石子砸。外婆叮咛我:"你不可以欺负她,不可以看不起她哦!残缺也是一种美丽。"是呀,外在的残缺还可以补救,心灵的残缺,像贪、嗔、痴,忘恩负义,对人的苦难没有慈悲心,这样的心灵残障比肢体的缺陷更让人痛心。
  
  卢沟桥事变后,南京发生大屠杀,波及故乡扬州。日本军人四处放火杀人。外婆家很大,必定成为战火下摧残的目标。她招集家族成员说:"不要同归于尽。"意思是说:"你们都往后方逃难吧,让我留下来,我来看家。"她已经计划要牺牲了。外婆一介弱女子却有巾帼不输须眉的英雄气概。当时,我感觉外婆像大厅堂的神明,这样的伟大、崇高。(摘自《合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