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妙有——南宋高僧牧溪禅画艺术鉴赏主题讲座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2 17:32

  6月24日本周日上午,浙江云林书院将联合浙江图书馆共同推出"丹青妙有——南宋高僧牧溪禅画艺术鉴赏"主题讲座,欢迎社会各界爱好者报名参加。

   南宋时期,有一位著名禅僧独特的绘画艺术闻名世界,尤其是在日本被称为"日本画道的大恩人",这位画僧即是法常和尚。被世人公认为禅画中经典之作的《六柿图》,就出自他之手。

  僧法常,号牧溪,俗姓李,蜀人。生于南宋宁宗开禧三年(1207年),年轻时曾中举人,兼擅绘画。

  虽是四川人,但牧溪与杭州也有着不解之缘。牧溪因不满当时朝廷政治的腐败而出家为僧,从师径山寺第34代住持无准师范禅师。在这期间,法常受禅林艺风的薰陶而作《禅机散圣图》,曾得到殷济川的指授。端平二年(1235年),日僧圣一来华从无准学习佛法,与法常为同门师弟兄。淳祐元年(1241年)圣一归国时,法常以《观音》、《松猿》、《竹鹤》三轴赠别(此三轴现还完好地保存在日本京都大德寺内),在日本画坛赢得极高评价。由于日本方面的努力,加上国内对法常绘画的贬斥,因此,法常的作品大都流到日本。宝祐四年(1256),法常50岁后住持西湖边的六通寺。

  法常的《烟寺晚钟图》、《渔村夕照图》、《观音猿鹤图》三张作品已经被公认为日本的"国宝",其他作品诸如《六柿图》,《芙蓉图》等十件作品也被日本奉为珍贵的文化瑰宝。

图自周刊朝日百科《日本の国宝》杂志

  活动主题:丹青妙有——南宋高僧牧溪禅画艺术鉴赏

  主讲人:卢家华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中国书画院院聘画家

  活动时间:2018年6月24日(周日)上午9:30—11:30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 文澜演讲厅(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73号)

  此次讲座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一代高僧大德的艺术世界。牧溪的作品在国内流传极少,大部分藏在日本。通过对牧溪的生平简述,以及他的艺术活动和其作品的特征的梳理分析,让广大艺术爱好者了解禅宗画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发展演变过程,以及牧溪的艺术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最后阐明牧溪的禅画艺术对当下文化发展的意义,禅宗画是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所必不可缺少的一页。

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