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2月19日灵隐寺放生祈福活动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01 14:43

 

  佛教推崇因果之说,认为"有因有果,有果有因",更有"众生畏果,菩萨畏因"的训诫。戒杀护生,就是广植善因、培植福报的具体行为。《楞伽经》云:"一切众生从本以来,辗转因缘常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即是说,众生自无始劫以来,流转在生死之中,因轮回而互为父母子女,故而不能相互食肉,吃动物的肉,就如同吃父母或自己的肉一样。鉴于此,佛教一直呼吁众生要戒杀、放生。而在中国古代高僧的诗词中,同样有大量关于放生、护生的作品。



慧道人的《戒杀歌》

 
  慧道人是唐代著名高僧,他所创作的《戒杀歌》广为流传,是劝人戒杀放生的著名诗歌。诗云:

世人生儿如掌珍  心心常恐儿难育
不幸少时疾病亡  声声哭出亲儿肉
畜牲亦有母子情  犬多护儿牛舐犊
鸡为守雏身不离  鳝因爱子身常鞠
物杀我子恨如何  我害他儿不怨毒
世人夫妇愿齐眉  绸缪无限情交笃
有时恩爱不到头  最苦形单与影独
鸟有雌雄迭相呼  兽分牝牡群相逐
双鱼比目必同游  孤雁离群苦独宿
人贪滋味美喉咙  何苦折开他眷属
畜生苦痛尽如人  只差有泪不能哭
试把他身比自身  何待阎君判直曲
 

  历代高僧放生诗略解慧道人在《戒杀歌》中,以人类爱护子女的心态作比,告诉人们:人类与牲畜一样,都具有着同样的母子情分——狗的天性就知道爱护幼犬,牛有舐犊深情,而母鸡为了护卫幼雏舍不得离开半步,黄鳝被投入锅中时为了保护腹中的鱼卵而将身体高高地躬起。慧道人以此种种劝告人类应当换位思考:当动物伤害我们的子女时,我们恨得咬牙切齿,可是,当我们来杀害动物的子女时,为什么就不想到它们的怨恨呢?其实,动物们的爱子之心丝毫不亚于人类。

 
  慧道人还以人类的夫妻之情作比。当情深意切的夫妻中有一人突然早逝,在世的那个配偶就会感到形单影只,孤苦无依。在对人类的眷属深情作论述之后,慧道人又告诉我们说,鸟兽具有同人类一样的配偶情分,当鸟兽的伴侣一旦中途而亡之后,另一只就会倍感孤独。有的鸟兽甚至还会为自己伴侣的逝去而绝食殉情。慧道人劝告人类应当以夫妻自身不愿分离之情来推己及人,要想到鸟兽也不愿伴侣被杀,令自己形影相吊。相信我们看过这首诗歌之后,一定会深有感触,从而不会为了口腹之需而残杀生灵。其实,在人情日益淡漠的今天,我们中有些人对待感情还不如禽兽忠贞呢,当他们面对令人动容的禽兽深情时,真的应当反思和愧疚啊,哪里还能再残害生灵呢?

2019年 2月19日 元宵节
灵隐寺新年放生祈福活动

2019年2月19日(周二 )七时开始

杭州灵隐寺药师殿
 
温馨提醒

  1、现场参加的信众请自带海青(咖啡色或黑色)。

  2、前往灵隐寺公交路线:
  灵隐公交站途经公交车: 7路、324路、407路、游2线/Y2线
  灵隐东公交站途经公交车: 103路、121B线 、121路 、122路 


编辑|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