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 ——云林书院文化走读(春季)活动安排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20 15:14

《怀西湖寄晁美叔同年》

三百六十寺,幽寻遂穷年。

所至得其妙,心知口难传。

——宋·苏东坡

  杭州佛教兴于五代,盛于唐宋,被誉为"东南佛国"。从苏轼的诗句中,我们隐约可见那时的杭州西湖周边庙宇众多、佛教兴盛、文化繁荣。如今尽管时光变迁、沧海桑田,无数佛国胜景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我们依然可以探寻历史文脉留下的点滴印记,感受"东南佛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是浙江云林书院在2018年发起的公益文化走读项目。

  书院借鉴世界上流行的"CITY WALK"即"走读体验",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让民众直观感知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的魅力,帮助大众了解杭州及周边文化地理与历史变迁,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本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人文素养,更激发人们对于保护并传承世界佛教文化遗产的意识。


  书院在去年设计推出的"上香古道"、"北山拾遗"、"灵鹫飞来"等佛教文化走读线路,带领近百位社会各界朋友走进灵隐、天竺诸寺广结佛缘;追忆昔日昭庆寺戒坛盛景;共赏飞来峰造像佛教艺术···


  今年,书院将联合更多文化公益组织、文化单位、专业学者等,一同随着历史文脉,走近更立体、更清晰的"东南佛国"。

"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

——云林书院文化走读活动(春季)

 

春季第一期

"南峰毅行"—走读刻入千年唐樟中的杭州记忆 

  时间:3/24(周日)半天

  路程:约3.5公里

  人数:20

  "南峰毅行"走读路线自南高峰北麓起,探访古寺、寻觅唐樟,途经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师北伐战争阵亡将士烈士墓,沿山而上至烟霞洞,观赏佛教文化中的罗汉造像艺术。

  南峰,即杭州南高峰。它的名气远不及北高峰,却是众多佛殿庙宇昔日之所在。山顶曾有浮屠南高峰塔,与北高峰塔遥遥相对,组成了西湖十景中赫赫有名的"双峰插云"奇景。

  在南高峰北麓,三台山东麓的颖秀坞里有法相和六通二寺,屹立千年的唐代古樟见证了南宋画僧牧溪禅画之巅峰···

  附近几百米之内的慧因高丽寺,又有着高丽大觉国师义天入宋求法之典故,在中韩两国之间佛教交流史上书写浓重一笔。

 

春季第二期(团建定制)

"南峰毅行"—走读刻入千年唐樟中的杭州记忆

  时间:4/13(周六)半天

  路程:约3.5公里

  人数:25

 


 

春季第三期

"北山拾遗"—漫步历史长廊感受人文情怀

  时间:4/26(周五)半天

  路程:约3.3公里

  人数:25

  "北山拾遗"走读路线,起自昭庆寺(少年宫),沿北山路向西,至孤山的西泠印社。途经2处宝石山摩崖石刻和佛教造像、5个历史著名佛教寺院遗址。带您漫步历史长廊,领略北山路上自然与人文相融的别样风景;感受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春季第四期

"上香古道"觅禅音

 

  时间:5/4(周日)半天

  路程:约2.9公里

  人数:25

  "上香古道"走读路线,以灵隐山门为起点,沿天竺路途径下天竺、三生石、中天竺、佛学院、中印痷至上天竺为终点,整个旅途结合自然山势,连接了各大寺院与周边许多鲜为人知的自然、人文景点。同时可感受佛门仪轨、体验禅坐静观,戒除浮躁的内心,寻找一片自在的栖息地。



  欢迎对杭州本土文化、佛教文化以及旅游文化有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报名参与活动,并且成为"传统文化导读志愿者"。具体信息届时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活动可能因天气等原因有所变动,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


撰稿|华丹

图片|华丹、俞遵义、朱禾等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