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3月30日灵隐寺周末讲经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3-27 14:48

 

佛说斋经


  《佛说斋经》的内容,是在介绍八关斋戒及五念法。斋字的字义,有齐的意思,我们平日的思想,从早到晚,杂乱得很,妄念起伏,可以说从没有一刻停止过。现在要以戒律的方法,将杂乱的思想,齐集起来,专注一境。藕益大师云:身齐则无秽恶,口齐则无诸过,心齐则无烦恼诸漏。斋,又可释为清净的意思。因为斋戒,能使一念心静寂地收摄起来,进而遮断一切罪恶过非,而产生一种防护根门的力量。藕益大师认为:斋就是戒,戒就是斋。所以本经所揭示的主旨,就是在内心,以五念净其志意,外部以八戒来约束身口,使身口意三业,达于清净的境界。

 
  八关斋戒,是为在家学佛者所授的出家戒,是要让在家弟子,学习过出家的生活。所以它和其他戒律不一样,像受五戒的人,必须尽形寿持五戒;但是持八关斋戒,也可七日持戒,而且持戒一日一夜,就可获得殊胜的功德。

 
  持戒最重要的是要发广大心,不为个人的功德及解脱而持戒,应为利益一切众生而持戒,持戒之功德,应与众生共享,不应个人独有,否则所得只是有漏功德而已。我们持斋应持佛法斋,不可落入牧牛斋、尼犍斋,否则徒具虚有其表,毫无真实受用可言。


 
周末听经温馨提示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未皈依居士请衣着朴素庄严;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3月29日12:00;

  七、二维码报名成功后,不再另行短信通知确认,请听经当天请前往灵隐寺直指堂签到;

  八、咨询电话:18969902055。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