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4月27日灵隐寺周末讲经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4-23 17:36

 

  简介: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禅宗创立者。他继承禅宗五祖弘忍大师的心法和衣钵,在佛性思想和般若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的修行纲领,发展出中国化、生活化、平民化的禅宗理念和修学体系,为东土乃至世界各地无数追求心灵解脱、希望突破精神困境的众生开启了一扇顿悟之门,并作出了一个鲜活的证悟榜样。可以说,正是通过慧能大师的生命证悟,通过他对大乘心法的创造性理解,才使佛教真正融化为中国文化的血液,让佛教真正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命之中。


 
  慧能大师一生说法,也被门人法海记录下来并集著成一部《坛经》,这是唯一一部由中国祖师所说并被尊为"经"的著作。《坛经》不仅是慧能大师承袭先辈祖师禅法思想所进行的高度总结与提炼,也是后世禅宗发展所遵循的指导性法宝,更是中国佛教史上一座革命性的精神丰碑,其内容全面反映出慧能的禅者风范、禅法特色及思想精髓。同时,《坛经》还是佛教完成中国化的重要标志,禅宗也因而成为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中最具中国化代表性的宗派。

 
  本次讲经,同润法师将从禅宗的创始说起,介绍《坛经》的传本和历史地位,以及其中记载的关于六祖慧能的生平行迹、学佛求法的经过,通过对经中的偈颂、公案等内容的梳理,与大家共同走近慧能大师,了解其独特的禅法思想和深刻的生命智慧。

  参加周末听经温馨提示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无海青的居士请穿着朴素端庄;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闻法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咨询电话:18969902055

  七、需要在寺院午餐,请在报名软件中预约,上午讲座结束后在直指堂内排班集体前往斋堂。

  八、报名提交成功后,请于当天至法堂签到,不再另行电话通知。报名截止时间:4月26日12:00。





摄影|一叶  
责编|相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