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杭州灵隐寺5月11日周末讲经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08 14:09

 

《心经》简介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也称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般若心经》或《心经》,是般若经系列中一部言简义丰、博大精深、提纲挈领、极为重要的经典,为大乘佛教出家及在家佛弟子日常背诵的佛经。现以唐代三藏法师玄奘译本为最流行。

  《心经》将内容庞大之般若经浓缩,成为表现‘般若空性’义理之简洁经典。全经举出五蕴、三科、十二因缘、四谛等法以总述诸法皆空之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语,即是出自本经。


 
▲灵隐寺《心经》刻壁

释  名
 
  《心经》之梵名Prajñā-pāramitā-Hṛdaya-sūtra,译名为《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亦可简称为《般若心经》,阐述大乘佛教之空性与般若思想的经典;梵文Hṛdaya译为「心」,原意心脏,而引申为「核心」或「心要」,「心经」者,意谓大乘般若思想的核心。Prajñā音译为般若,意谓证悟空理的智慧,亦称妙智慧;pāramitā音译为波罗蜜多,其意为「度」或「到彼岸」;谓借般若智慧,由烦恼的此岸度到涅槃的彼岸。Sūtra译为经,而经之字义为路、线、径,其引申义为经典。谓经典中有着恒常不变的道理。


 
▲灵隐古刹  七叶花开

译  本
 
  目前七种汉译版本存于大正藏,包含两种略本及五种广本。略本仅有「正宗分」部分;而广本则为完整形式,即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部分。两种略本分别为姚秦‧ 鸠摩罗什(334-413)译《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唐‧ 玄奘(602-664)译《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并以后者最广为流传。


略说义理
 
  《心经》所诠之空性,系大乘佛教般若思想之精要。本经含摄五蕴、三科(蕴处界)、四谛及十二因缘、十八界等思想,破除凡夫、二乘、权教等执,以说明万法本性皆空,最终趣入「无所得」,借般若度一切苦厄,达到究竟解脱与证得无上菩提之境界。


内容价值
 
  《心经》在佛教道场里,尤其日常课诵中所不可缺,可见它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尤其在汉传佛教,《心经》是最为普及并且深入人心的佛教经典。它是大乘般若思想中字数最少,但常为初入佛门读诵之经典。全文虽仅260字,而言简义赅,不仅是《大般若经》的精华,同时也含摄大乘佛教诸法性空的核心义蕴。了解本经,有助于体悟大乘佛教义理与核心思想。


周末听经温馨提示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未皈依居士请衣着朴素庄严;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5月10日12:00;

  七、二维码报名成功后,不再另行短信通知确认,请听经当天请前往灵隐寺直指堂签到,查询报名结果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八、咨询电话:18969902055。






撰稿|果来
摄影|一叶  妙莲
责编|法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