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经弘法

讲经|圣玄法师讲《心经》(五)——将信仰落实在生活中

(续前)第三个层面,我们有了菩提心、有了般若见以后就万事大吉了吗?我们的佛法知识停在书本上,能背就可以了吗?不是!我再讲一个玄奘大师的故事。   玄奘大师从西天取经回来,唐太宗非常仰慕玄奘大师,就派当时的宰相房玄龄去迎接他。玄奘大师带来无数的经卷,还带了释迦牟尼佛的舍利,从长安城的朱雀大街走过,..

发布时间:04-29

讲经 | 圣玄法师讲《心经》(四)——行善需要放下我执

  就像玄奘大师他以前年轻的时候在四川学习,当时他在四川学习的时候那里有一位病人,一位很老的比丘他生病了,身上起的这个癣癞。就是身上长了癣没有人愿意去靠近他,只有年轻的玄奘大师就愿意去接近他,就帮他洗澡沐浴、为他搽药、带他去看医生。后来这个病人很快就痊愈了,他当时就向玄奘大师口授了一部经,这部经..

发布时间:04-28

讲经|圣玄法师讲《心经》(三)——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续前)《心经》中讲:"度一切苦厄",不是说度自己的苦厄,要和《心经》的这种境界来相应。希望观自在菩萨真正地能够护佑我们,所以就要和"度一切苦厄"这个"一切"两个字相应。这个"一切"不是指我一个人,也不是指我们这一个小家,乃至不仅仅是指人类,而是无量无边的众生,这个才叫一切。   所以说《心..

发布时间:04-03

讲经|圣玄法师讲《心经》(二)——只是为了出离轮回吗?

  (续前)我们先从《心经》谈起,第一个方面我们的修行本着怎样的发心。本着怎样的发心呢?我们的生活有痛苦,所以我们想要追求快乐,这是我们所有人做任何事情的发心。  修行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出发点而来。如果没有痛苦,我们感觉到很快乐,我们就不会想到修行,就不会想到要离苦得乐。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

发布时间:03-31

讲经|圣玄法师讲《心经》(一)——怎样念心经才最得益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般若心经》或《心经》,是般若经系列中一部言简义丰、博大精深、提纲挈领、极为重要的经典,为大乘佛教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日常背诵的佛经。现以唐代玄奘译本为最流行。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获奖法师圣玄法师说:佛法能带给我们清凉,也是我们诸位听闻佛法这种诚心善缘所感召的。我..

发布时间: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