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林素食

青团飘香又清明——艾草

《诗经》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苹",说的就是艾草。千百年来,民间百姓将艾草做成一道道美味的佳肴,清明团子就是这其中的一道美味。  清明团子有很多名字,青团、清明饼、棉菜馍糍、艾草青团等等,只要你喜欢,叫什么都可以。它们的做法都是大同小异的。将艾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

发布时间:03-26

新冠肺炎时的保健菜——鱼腥草

川味凉拌鱼腥草根(折耳根)  清明之前, 折耳根在春姑娘的深情召唤下,在地坎脚、荒坡上、山路边密密麻麻热热闹闹地长了出来,绛红色的嫩叶,就像小猫咪的耳朵。它们执着而坚定地生长在潮湿而阴暗的地方,默默无闻地点缀着脚下那片土地。  折耳根学名鱼腥草,在植物分类上属三白草科蕺菜。中国古代将其称为蕺菜。唐代..

发布时间:03-25

春季野菜的珍品——“灵丹草”荠菜

荠菜,萌于严冬,茂于早春,是春天的使者,也是人们舌尖上的野味。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咏荠诗篇。次韵子由种菜久旱不生(宋)苏轼新春堦下笋芽生,厨裏霜虀倒旧罂。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园无雨润何须叹,身与时违合退耕。欲看年华自有处,鬓间秋色两三茎。荠菜的药用功效  荠菜被古人誉..

发布时间:03-24

春日餐桌上的田野味道——马兰头

田间的马兰花  清明前是吃野菜马兰头最好的时节。老人说: 清明前吃三次马兰头,可保一年眼不花。  马兰头,又名马兰、红梗菜、田边菊,紫菊、螃蜞头草,是一道春天里清明时节最旺盛的野菜。在清明前后,不尝尝马兰头,你就不会知道春天是什么味道。  马兰头是一种兼具药效的野菜。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随园食单&middo..

发布时间:03-17

“十全时令蔬菜”——香椿 食用正当时

温暖的春天不仅带来了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也带来了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香椿芽绝对是蔬菜中新鲜和时令的代名词,错过了食用的季节,就再也无法尝到清香扑鼻的香椿。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椿头等。它颜色碧绿,鲜嫩清脆,具有独特的香味,是深受人们青睐的春季佳蔬。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

发布时间: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