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171.福岩审承禅师悟道因缘

171.福岩审承禅师悟道因缘 南岳福岩审承禅师,大阳警玄禅师之法嗣,出家后,投大阳禅师座下参学。 一日,审承禅师侍立次,大阳禅师问道:“有一人遍身红烂,卧在荆棘林中,周匝火围,若亲近得此人,大敞廛(chan,市肆聚居之地)开;若亲近不得,时中以何为据?” 审承禅师道:“六根不具,七识不全。” [这里的“此人”指自..

发布时间:05-24

169.大阳警玄禅师悟道因缘

169.大阳警玄禅师悟道因缘 郢州(今湖北钟祥)大阳山警玄禅师,为避国讳,易名警延,梁山缘观禅师之法嗣,俗姓张,江夏(今湖北武昌)人。其祖上为金陵人,其叔父为沙门,法号智通,住持金陵崇孝寺。警玄禅师少年时,神观奇伟,威重有德,日中一食,后依叔父智通禅师出家,十九岁受具足戒,成为大僧。 一日,听某人讲《圆觉经..

发布时间:05-24

330.瑞岩景蒙禅师悟道因缘

330.瑞岩景蒙禅师悟道因缘 庆元府(今浙江龙泉县)瑞岩景蒙禅师,万年心闻昙贲禅师之法嗣,俗姓邵,温州平阳人。景蒙禅师十三岁落发。一度学习天台教法。后因领悟到名相之学不足以了大事,遂放弃义学,往参育王佛智端裕禅师。 初礼育王,端裕禅师便问景蒙禅师乡里何处。 景蒙禅师道:“永嘉。” 端裕禅师又问:“还识永嘉大师..

发布时间:05-24

333.松源崇岳禅师悟道因缘

333.松源崇岳禅师悟道因缘 临安灵隐松源崇岳禅师,天童咸杰禅师之法肆,俗姓吴,处州(治所在今浙江丽水县)龙泉人。崇岳禅师自幼卓荦不凡,有出世志。二十二岁即弃家游方参学。初礼径山大慧宗杲禅师。一天,崇岳禅师听见大慧宗杲禅师升座时夸赞天童应庵昙华禅师“为人捷径”,于是便当天晚上离开径山,星夜兼程,迫不及待地..

发布时间:05-24

173.白马归喜禅师悟道因缘

173.白马归喜禅师悟道因缘 襄州白马归喜禅师,大阳警玄禅师之法嗣,姓氏籍贯不详。 初礼大阳和尚,便问:“学人蒙昧,乞指个入路。” 大阳和尚道:“得(可以)。” 说完便默然不语。过了好一会儿,大阳和尚才召唤归喜禅师的名字。归喜禅师便应喏。 大阳和尚道:“与你个入路。” 归喜禅师于是言下有省。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