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4)布教的精神(上)

富楼那说法度众生,不求恭敬,不图容易,越是偏僻,越是难以教化的地方,他越是热心前往去传播佛陀的教法。有一次是在夏安居后的一天,富楼那又想出外弘化,他对佛陀告假道:“佛陀!请您慈悲,准许我到输卢那国布教!”佛陀听富楼那说后,很欢喜他的请求。但伟大的布教家佛陀,知道布教的不易,尤其是到输卢那国,就着事实..

发布时间:04-06

节气|清明——早是伤春梦雨天 可堪芳草更芊芊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唐·贾岛《清明日园林寄友人》清明因“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所以《岁时百问》是解释清明道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这不仅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中国人心中十分重视的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双重内涵节俗文化多围绕着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两大主题展开除此之外,还..

发布时间:04-04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3)为频婆娑罗王说法

富楼那也会运用神通,在频婆娑罗王被他儿子囚在狱中的时候,富楼那和目犍连就曾奉佛陀的慈命,从空中飞进狱中,为王说法并授八戒。频婆娑罗王是摩揭陀国的国王,在印度诸王中,是第一个皈依佛陀的,后来提婆达多挑拨他的太子阿阇世,把他囚在狱中,不给他饮食,想把他饿死,阿阇世就可以继承王位。频婆娑罗王被囚在狱中,阿..

发布时间:04-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劫宾那尊者(47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柒拾肆尊劫宾那..

发布时间:04-01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2)布教的方法(下)

有一次,富楼那经过一个村庄,他对田里工作的农夫说:“你们耕水田、种粮食可以资养色身,我教你们耕福田资养慧命的方法好吗?”“耕福田养慧命是用什么方法呢?”农人们问。“信仰佛教,奉事三宝,对于沙门要恭敬,对于病人要看护,慈善公益的事业要热心,堂上双亲要孝顺,对于乡邻要隐恶扬善,不要乱杀生灵,这都是耕种福..

发布时间: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