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节气|惊蛰——方长不折 启蛰不杀

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名之为“蛰”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之为“惊”于是每年3月5日或6日开始的这个节气便有了惊蛰的名称,寓意“蛰虫惊而出走”虽说“春雷惊百虫”,昆虫其实是听不到雷声的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这才是它们结束冬眠的真正原因惊蛰古称“启蛰”,为避汉景帝刘启讳而改名比..

发布时间:03-05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6)要将佛法遍人间(上)

富楼那做事很沉着,很稳重,僧团中的人和事,他都是经过再三的考虑才肯表示意见。唯对于弘法布教,则永远是那么热情,只要有机会播撒菩提种子,从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永远是那么精进向前。佛陀的弟子中,能够帮助佛陀说法度生的弟子很多,但自己无所求,而又不怕魔难,不怕挫折,始终在社会人群中施教的,却很少有人能和..

发布时间:03-0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解脱尊者(46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陆拾捌尊净解脱..

发布时间:03-02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5)比丘中的谏言者

富楼那对于弘法布教最热心,他不贪求名利,不希望利养,他知道像水中月、空中花似的人间,正是他办了生脱死、广度众生大事的最好的道场。富楼那最不喜欢有人表面上披搭袈裟,皈依佛陀作弟子,实际上所作所为的全不是为了佛法,而是为了自己。佛陀的慈悲威德,感动了全印的国王,他们皈依佛陀后,就下令,凡是犯了不赦大罪的..

发布时间:02-29

故事|一句“南无佛”的功德

久远劫前,当时住世之佛亦名“释迦牟尼”,于世间弘扬佛法,教化百姓。佛陀入灭后,有位王子名为“金幢”,傲慢自大,不信佛法。一日,定自在比丘向金幢王子说:“佛塔中供奉的佛像,是由众多珠宝装饰雕刻而成,王子可前往瞻仰。”听了比丘的话后,王子即去佛塔瞻仰佛像。王子见到佛像面如满月,目如青莲,相好庄严,即向定..

发布时间: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