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啼得血流无用处 不如缄口过残春

闻子规【唐】杜荀鹤楚天空阔月成轮,蜀魄声声似告人。啼得血流无用处,不如缄口过残春。明月如玉当空照,有子规鸟声声哀鸣,好似有冤屈要向人倾诉。但是任它啼得口中流血,却没有任何用处,不如保持缄默,度过残春。这是比喻世人在轮回长夜中受尽诸苦,人间种种的苦看似有无限冤屈,哀求哭诉而不得申志,其实一切都是自身业..

发布时间:04-18

学处|于三宝所勤修供养(上)

学佛的人,在皈依三宝之后,应随时以清净信心,忆念三宝的功德,随自己的能力大小,以或少或多的诸供养具而为供养。这是培养自己福德的事,也是自己依正二报的庄严因行,所以应欢喜虔诚地于三宝前勤修供养。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没有财物设供,即以身、语、意三业供养,比如以身做礼拜恭敬三宝真实功德,以口颂赞佛法僧..

发布时间:04-17

佛弟子应如何看待神通?

佛教既然对神通有着如此深入的研究,更有很多修行者具备了神通,是否神通就是佛教所倡导和追求的呢?佛弟子对于神通又应当持什么态度呢?神通并非万能,仍有局限佛教虽然承认神通的存在,但并不认为神通就是无所不能的。就以他心通来说,对于一般众生的心理状态,具备他心通者是可以知道的,因为众生妄念纷飞,片刻不停。但..

发布时间:04-15

蕅益大师:一心既彰,五戒斯具

五戒即五常,不杀即仁,不盗即义,不邪淫即礼,不妄言即信,不饮酒即智。所以在天为五星,在地为五岳,在时为五行,在人为五脏。天有五星,地有五岳,时有五行,方生育万物;人有五脏,方成立色体。然五常只能为世间圣贤,维世正法;而五戒则超生脱死,乃至成就无上菩提。以儒门但总明戒相,未的确全示戒体故也。何名戒体,..

发布时间:04-13

禅诗欣赏——忙忙谁辨满瓯花

赵州吃茶【宋】黄龙慧南禅师相逢相问知来历,不拣亲疏便与茶。翻忆憧憧往来者,忙忙谁辨满瓯花?“相逢相问知来历,不拣亲疏便与茶”,明心见性之后,自然怨亲平等一如,奉上一碗赵州茶,而参透的事却只能自己亲历亲为,与他人无干。在黄龙三转语中,“生缘”为初关,表层意义是每个人对自己的出身、经历都很熟悉,但禅宗所..

发布时间: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