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可怜无限守株人 寥寥坐对千峰色

颂古【宋】云峰文悦禅师抱拙少林已九年,赵州忽长庭前柏。可怜无限守株人,寥寥坐对千峰色。达摩在少林面壁九年,终于等来慧可,将禅之妙法传于东土。禅法妙心亘古早有,未来不无,如圆明居士雍正在《拣魔变异录》中指出:“且如世尊所拈之花,达摩未来震旦以前,为有花耶?为无花耶?震旦之花不因达摩来而始有,则佛法岂是..

发布时间:01-28

如何克服学佛路上的种种障碍?(上)

我们已经了解到起惑(烦恼障)、造业(业障)、受苦(报障)的三障生起次第,那么要消除这些障碍,就必须追根溯源地从烦恼障下手。在佛教看来,我们之所以有种种烦恼,根本在于我执深重,若是什么事情都以我为中心,势必会看不破、放不下。破除我执当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但初发心者不妨从以下这七种心念做起:一、惭..

发布时间:01-28

参禅|宝志是祖师禅的肇始者

(十四)宝志是祖师禅的肇始者据《高僧传》所说,宝志(亦作保志)是一位神异莫测的异人,示现的灵迹甚多。他少年出家,即师事钟山道林寺僧俭,专修禅观。《高僧传》卷十一说:“释保志,本姓朱,金城人,少出家,止京师道林寺。师事沙门僧俭为和尚,修习禅业。至宋泰始初,忽如僻异,居止无定,饮食无时,发长数寸,常跣行..

发布时间:01-26

紫柏真可禅师:如我无心,则物亦随无心而化矣

吾尝静而思之,天下未始有吉凶也。吉凶之生,生于毁誉耳。故毁我者,则人凶而我吉;誉我者,则人吉而我凶。又毁誉生于好恶,好恶又生于未始好恶者。吾故曰:天下未始有吉凶也。虽然,吾尝以未始有好恶者,观天下之吉凶,皆龟毛兔角也。若以吉凶观未始有吉凶者,则未始有吉凶者,无往而非吉凶也。若然者,吉凶初无所从,顾我..

发布时间:01-26

学佛和生活中的“不顺”由何而来?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许多事业从开始到结局,终免不了受到种种障碍,学佛修行也是如此。修学佛法,求证至高无上的阿耨多三藐三菩提,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达到的。释迦牟尼佛都必须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何况是我们呢!在这生生世世的修学道路上,艰难程度比任何世间事业都要大,自然免不了受到层层的障碍。这些障..

发布时间: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