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佛法的修行难吗?三祖僧璨大师说只要做好这件事就不难

《信心铭》是东土禅宗三祖僧璨大师所作的一篇十分重要的禅宗文献。在这篇四字一句的偈颂类文章中,不仅明确提出了禅宗的理论原则,更详细介绍了具体的修行方法。就以全篇的最初四句为例: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从佛法的“至道”谈起,却又能落脚到“但莫憎爱”的行为上,将理论与实际完美结合,对佛弟子..

发布时间:11-27

禅诗欣赏——清唳翱翔一片云

证道颂【宋】汾阳善昭禅师入圣超凡割爱亲,便同孤雁不同群。雪毛丹顶天然贵,清唳翱翔一片云。本诗以孤雁形体之美洁,品位之高华,形象地寄托了禅师高蹈浊世,翱翔于无量法界的志趣。“入圣超凡割爱亲,便同孤雁不同群”,禅者以证悟法身实相,普度法界含识为已任,自是超凡入圣,大道孤侣,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学人常谓“和..

发布时间:11-26

观照|却来观世间 犹如梦中事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也会感慨:这人生好似一场梦。可是,转眼之后我们又在这如梦的人生中起种种的贪嗔痴,造种种的业,而忘记了一夜之梦是小梦,一生之梦为大梦,实在没有什么可执着的。菩萨从颠倒梦想中获得解脱,而我们众生却正是处在这种颠倒之中,众生背觉合尘、认妄作真的颠倒之相就好比是一个人迷失了方向,认东为西,..

发布时间:11-26

藏识|作为“佛国山”的灵隐飞来峰——从“佛教中国化”解读灵隐飞来峰(三)

三作为“佛国山”的灵隐飞来峰随着“佛教中国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佛教圣地陆续在中土得以构建和创造,一般认为,至唐代(618—907)时,中国也逐渐取代印度真正成为佛教的“中国”。但也有学者主张,世界佛教中心由印度向中国转移,也就是说中国成为“佛国”的时间应该更早,大约在公元500年左右。就灵隐飞来峰而言..

发布时间:11-25

学处|诸根不掉

皈依三宝的佛弟子,除了需要学习实践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四种正行之外,还有四种正行也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包括:一、诸根不掉,二、受学学处,三、悲愍有情,四、应时时无间于三宝所勤修供养。诸根不掉,就是根律仪。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掉是掉举,不让诸根在色、声、香、味、触、法等境相..

发布时间: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