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思惟诸苦,最能引发出离心(上)

在思惟诸苦中,特别是思惟生老等八苦,最能引发出离心。生等八苦,在《瑜伽师地论•摄决择分》第六十一卷中,各说五相,修解脱行的人,应如理思惟。一、生苦五相:(一)众苦所随故苦。即有情生于地狱趣,及一向受苦的饿鬼趣中,并诸胎生和卵生有情生时,为种种逼迫忧苦之所随逐故。(二)粗重所随故苦。由三界诸行,为烦恼..

发布时间:11-05

学佛需要信解,更需要行持

我们对于佛法有了正信和解理之后,就好像是为修行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一样,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迈开步伐,真正地去践行。古人将解理和修行,比作是目足并用,如果我们只有解理而没有修行的话,就好像是只有眼睛而没有脚的人一样,虽能看到目的地,却永远无法真正抵达。所谓“终日数他宝,自无半钱分”, 如果不能修持佛法..

发布时间:11-04

开示|印光大师:处此生死大海,当以三宝为船

今日为汝等皈依之日,汝等既已皈依,当明皈依之道理,兹为汝等述之。汝等为何而皈依,余想总不外欲求生西方,了脱生死而已。如何方能达到此等地步?即须皈依三宝,所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能皈依三宝,如实修持,才得了脱生死,往生西方。且所谓三宝,有自性,住持二种。佛者觉悟义。自性佛者,乃即心本具离念灵知之..

发布时间:11-03

禅诗欣赏——凉生初过雨 静极忽归僧

秋径【宋】保暹法师杉竹清阴合,闲行意有凭。凉生初过雨,静极忽归僧。虫迹穿幽穴,苔痕接断棱。翻思深隐处,峰顶下层层。诗虽名为“秋径”,实则借路以明志,格调清新淡雅,独具一格。首四句以“清”“闲”“凉”“静”四字,将一个经过禅悦的洗礼而显得清闲意适的归僧形象进行了着力的烘托。那空山新雨、杉竹清阴的清幽景..

发布时间:11-01

常识|皈依三宝:皈依的意义与功德

皈依的意义皈是皈向,皈敬,皈宿;依是依托,依靠,依赖。如游子归家,依靠父母;如浪子回头,找寻安全的归宿。又如学生信赖老师,随从学习;或信赖任何主义,任何宗教,皆名皈依。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所归向依靠的对象,是否真实可靠,能否给人正确的指示与辅导,抑或令人迷失自己,误入歧途。因此,当我们开始归依任何宗教..

发布时间: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