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对治多食苦——吃的太多了也是修行的障碍?

修习禅定和饮食也有一定的关系,不吃饭不行,吃太多也不行,多食能障三昧,故以五观治之:一、当如服药,是受用对治观。受诸饮食,当如服药,这里是说把吃饭当作生病要服药一样,因为我们的身体会有饥渴的毛病,所以我们才需要吃饭饮食。二、勿生增减,是好恶平等观。这里是说要对饮食生起平等的观想,不会因为这一餐做得好..

发布时间:04-12

观照|宽却肚皮常忍辱 豁开心地任从他

布袋和尚一次外出化缘,有居士问他:“和尚何姓?何年月日生?法腊几何?”师云:“你莫道我姓李,二月八日生,只这布袋与虚空齐年。”居上因谓师曰:“和尚此去,若有人问,只恁么对,不可堕他人是非。”师答以偈曰: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宽却肚皮常忍辱,豁开心地任从他。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要..

发布时间:04-11

参禅|禅宗的初传:拈花微笑

禅宗的极则,实无一法相传,更无一法授人,只是以心心契合的证明来表示相传,称之为“千圣不传的传”。因此对文字记载,字斟句酌的辩证,在传灯史实上,虽有不同的说法,然禅自有禅的传灯授法的由来,即以释尊的正觉为禅宗的起源。所以禅宗又称为“佛心”宗。禅宗传授的基础,不在于经典,是在于大圆满的佛心,所以达磨祖师..

发布时间:04-07

菩萨济度众生,为什么必须先行四摄法

菩萨济度众生,必须先行四摄法,使令众生能够心生愿望,能够倾向于菩萨,才能顺从菩萨的所言所行,修行佛道。所谓四摄法,即包括:第一布施摄,是说以财施或法施等,来摄引众生;第二爱语摄,是以善言慰喻,来摄引众生;第三利行摄,是做利他之行为,以此摄引众生;第四同事摄,谓随其所乐,与之同事,摄引众生。菩萨既然行..

发布时间:04-07

倓虚法师:论佛法大义人人应知应学

这佛法为什么要应知应学呢,当然是有根据的。就按这佛字,原是人心的知觉;法字,本是万物的理性,这就是应知应学的要务。因世间这些明人,专研究知觉,而废弃物质,即创成一家的唯心论。再说这法字呢,是宇宙人生各样的物质形相,因世间这些智人,专研究物质,而废弃知觉,即创成一家的唯物论。又唯心论,将其知识研究的大..

发布时间: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