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龙吟云起时 闲啸两三声

感怀【宋】清豁禅师行不等闲行,谁知去住情。一餐犹未饱,万户勿聊生。非道应难伏,空拳莫与争。龙吟云起时,闲啸两三声。一天,清豁禅师与冲煦长老相伴而行,前往访晤从未照面的大章山契如庵主。庵主禅风逸格,不务聚徒,不畜侍童,剖一大朽杉为庵,且机锋尖峭,开示世间,名闻闽浙。这天正好庵主在山间采粟,清豁便问他:..

发布时间:10-24

常识|皈依三宝:皈依的仪式

皈依三宝,首先要明白三宝的意义,以及三宝一体的联系作用。例如佛宝,如无法宝,则无以教化众生,若无僧宝,则无以弘扬正法。又如法宝,若无佛宝,则无证理的人,若无僧宝,则无修学与弘传之众。又如僧宝,若无法宝,则无修学的方法,若无佛宝,则无修学之目的。因此三宝一体,互摄互用,不可分割。我们学佛信佛,必须同时..

发布时间:10-24

恭迎|九月初九 摩利支天菩萨圣诞

农历九月初九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摩利支天 光明天尊隐身消灾护群生 释结解冤尽阳焰威神 诸恶化为尘南无除冤结菩萨摩诃萨2023 / 10 / 23摩利支天为佛教护法菩萨,梵文摩利支意为光明。因此摩利支天菩薩又被称为光明天母,具有广大自在神通,称念名号能速离灾厄,诵持咒语能够隐身免受诸难。▲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摩利支天像根据..

发布时间:10-23

“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什么意思?

杭州灵隐寺一年一度的水陆法会将于癸卯年农历九月十三至九月十九(2023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启建,大家对于水陆法会的发展源流和殊胜功德都已有所了解。事实上,水陆法会只是一种简称,这场法会的全称是“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这一名称究竟有何深意呢?《水陆仪轨》中以十分精炼的文字道出了其中内涵,今天就让我..

发布时间:10-21

禅诗欣赏——山河及大地 全露法王身

有省偈【宋】兴教洪寿禅师扑落非他物,纵横不是尘。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一次,洪寿禅师闻柴薪落地,忽有省悟,作如上偈。掉落于地的并不是什么柴薪,震起的也不是尘埃纵横,其实整个山河大地,原来全体都是法王身的显露。凡夫习惯于执着身体是我,念念之间都为“我”而妄动,这种不断生起、消灭的念头如同洪流难以截断..

发布时间: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