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道

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隆重举行

为加强佛教信仰建设、文化建设和人才建设,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于2011年11月21日在杭州佛学院隆重开幕。当日,由中国佛教协会设立的首个“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也在杭州佛学院揭牌。

当日上午,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湛如法师、心澄法师、道慈法师、纯一法师、正慈法师,中佛协秘书长王健,浙江省佛协会长怡藏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杭州市佛协会长光泉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月真法师、定本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一司副司长裴彪、政法司副司长焦自伟、《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韩松;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汤黎路,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长邵占维,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王毅,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杭州副市长张建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杭州市民宗局局长钮俊,杭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吴建华,以及省市党政、统战、宗教等有关部门领导,中佛协和省市佛协领导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杭州佛学院师生、市属寺院法师和居士等500多人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

开幕式由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杭州市佛协会长光泉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道慈法师致欢迎词。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王毅,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邵占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相继作重要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的主题“清净和谐”的意义进行深度诠释,并回顾了历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对推动全国佛教界形成讲经说法、听经闻法、践行佛法的良好风气起到的积极作用。传印长老就如何长期办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保持其健康的发展方向和常办常新的生命力与可持续性提出了宝贵建议:一、要把促进修学、弘法利生作为举办讲经交流会的根本目的。二、要把契理契机、适应时代作为不断提高讲经说法水平的根本标准;三、要把研习经教、加强修学作为提高讲经说法能力的根本途径;四、要把发现和培养人才作为讲经交流会的重要任务;五、要把回应时代需要,服务文化发展繁荣作为讲经交流会的重要课题;

王作安局长在讲话中对汉传佛教界举办大型讲经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王作安局长指出,本届讲经交流会以“清净•和谐”为主题,非常有意义,不仅符合佛教教义,而且具有现实针对性。为此,他提出了四条希望,即要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阐释清净和谐精义,推动佛教思想建设;要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倡导清净和谐之风,推动佛教道风建设;要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光大清净和谐精神,推动文化建设;要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营造清净和谐氛围,推动佛教人才建设。王作安局长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将继续热情关心和鼎力支持佛教界开展讲经交流活动。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王毅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为包括佛教在内的宗教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由此他提出将以此次讲经交流会的承办为契机,以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王作安局长在本次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浙江省佛教界,努力挖掘佛教教理、教义中的和谐思想资源,在讲经说法和佛学研究中,在建设人间佛教的实践中,大力弘扬和谐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和谐寺院,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佛教界的独特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前,在杭州佛学院东大门广场隆重举行了“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揭幕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共同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揭幕。光泉法师在揭幕仪式上讲话,传印长老致辞。

该基地是中国佛教协会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的连续举办为契机,依托杭州浓厚的佛教氛围和丰富的佛教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杭州市佛教协会连续三年承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丰富经验,借助杭州佛学院良好的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设立的首个“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把讲经交流基地建设好,积极开展研究、培训、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在讲经弘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将以此为契机,发扬杭州佛教的优良传统,形成学习、研究、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我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下午,讲经交流会举行示范讲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心澄法师、纯一法师在清净庄严的迎请仪式后,分别为讲经法师们示范演讲了《金刚经》、《阿弥陀经》、《佛遗教经》,这对于规范讲经交流的形式、提高讲经交流的水平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中佛协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主持此次示范讲经。

此次讲经交流会,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42位法师参加。会议主办方成立了以传印会长为主任的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指导委员会和评奖委员会,对此次讲经交流活动进行指导和评定工作。同时,为提高年轻僧人深入经藏、学经讲经的积极性,主办方首次在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中设立了金莲花奖。在接下来3天的5场讲经交流中,参与讲经交流的每位法师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从《心经》、《金刚经》、《坛经》、《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阿弥陀经》、《遗教经》、《四十二章经》、《八大人觉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当中选择一部进行讲解。评奖委员会将根据讲经法师在妙解(妙契佛理、善解法义)、妙辞(妙语如珠、辞达无碍)、妙机(妙释法理、善应群机)、摄众(摄诸善法、饶益大众)、威仪(仪态庄严、威仪具足)5个方面的表现,评出金莲花奖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

今年的讲经交流会主题是“清净、和谐”,旨在探讨加强僧团道风建设、佛教自身建设和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等有关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佛教界自身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重读和讲解佛教经典,是为了在认真钻研原典的基础上,作出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解读。通过学经讲经,挖掘和弘扬佛教经典中既契合教理教义、又适应时代要求的内容,努力探索与当代社会的融通之处,寻求中国佛教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的支撑点,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10月8日,我寺隆重举行“上光下泉大和尚荣膺灵隐寺方丈升座庆典”法会,国家宗教局、省市党委、政府、统战、宗教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会指导,全国诸山长老、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等地的高僧大德均到会祝贺,四众弟子及游人香客共3000多人共沾法喜。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光泉法师送座。[详细]
活动图集
活动视频

Copyright© 2009-2012 LingYin Temple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灵隐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灵隐路法云弄1号(邮编:310013)

电话:0571-87968665(灵隐寺客堂) 传真:0571-87960292 网址:www.lingyinsi.org www.lingyinsi.com

浙ICP备05014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