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大和尚在《净土慢生活》上谈禅茶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9-06 10:38

  《净土慢生活》: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禅茶,有些寺院是自己开发的,像这种禅茶,怎么才被称之为禅茶?

  光泉大和尚:有关禅茶的问题,在几年前我就提出过。禅茶不能作为一种商品去进行运作,它是一种心灵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什么呢?要看它是在什么样的状态之下、什么样的氛围之下,在佛教的氛围之下,由专业的人员,即佛教的僧人泡制,喝的人还要能所领悟,通过喝这个茶对人生有所领悟,这个时候才叫禅茶。

  并不是寺庙做的茶就是禅茶,或者是市面上花枝招展的人手上拿着串佛珠泡的茶就是禅茶,这样贬低了禅茶的内涵,不利于真正的禅茶的发展。

  禅茶应该是有实物、有环境,并且于自己心灵有提升,这样才能称之为禅茶。离开了这些,你说这个是禅茶,毫无意义。

 

  《净土慢生活》:"禅茶"作为茶分类的一种,是否能脱离于"禅茶文化","以禅行茶"、"以禅论茶"而独立存在?

  光泉大和尚:所谓"禅茶作为茶分类的一种",这种分类方法不科学。因为茶的分类,是物理分类,如黑茶、白茶,然后再分为禅茶,不应该有禅茶这样的分类。

  从物理分类上说,白茶在特定的区域当中,意味着在光合作用所产生的一种特殊口感,所以把它称之为白茶。而黑茶,湖南是黑茶的家乡,在湖南制作出来的,经过他们的某种特殊的方法发酵以后压制成黑茶,这是根据制作方法不一样,所以形成了它特有的味觉,特有的色彩,特有的一种形状,最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不同于别的茶,是有特色的茶叶。

  禅茶是一种境界,用物理的分类方法来分不合适,所以说这种分类本身就不科学。

 

  《净土慢生活》:禅茶作为茶叶界的一种独特的茶经济现象,您对禅茶的发展现状怎么看?

  光泉大和尚:禅茶不能作为一种茶经济来推广,禅茶要作为一种茶经济来发展的话,这是非常糟糕的,也是非常遗憾的,所以我觉得不应该借禅茶理念去推动茶叶经济的发展。

  禅茶就是一种境界,一种特定环境下的感知、感受,对人生的一种领悟,而不是一定要向经济方面去做,那就庸俗了。

  据说现在社会上把它作为一种经济开发,佛教和经济结合,然后把整个宗教搞乱了,这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把禅茶作为一种茶经济,一定会把禅茶庸俗化。

 

  《净土慢生活》:禅茶在泡制的过程中有一种独特的仪轨,能否介绍一下?

  光泉大和尚:禅茶冲泡的过程当中,你说它有一种独特的仪轨,其实它没有。你说它没有,但它又有着符合自己的形式的一种方法。所谓的禅就是不执着于相,它讲究的是自己在禅定的过程中,在非常安详的过程中,内心非常平静的状况下,冲泡着这一味茶。

 

  《净土慢生活》:它(禅)是一种境界?

  光泉大和尚:它(禅)就是一种平常心,我们就是以一种平常心冲泡禅茶,所有的做作都已经背离了禅茶,所以它是没有仪轨的仪轨,没有冲泡方式的冲泡方式。

 

  《净土慢生活》:禅茶在种植、制作过程中,有哪些不同于普通茶类的地方?

  光泉大和尚:其实这是一道伪命题,禅茶在种植、制作的过程中,其实跟普通茶是一样的,现在有许多的茶叶,如龙井茶,都提倡不用农药,不施化肥,而禅茶也是在提倡不用农药,不用化肥,所以它并不是独特的制作工艺,或独特的种植现象。所以它提出有这个独特的种植制作过程,所以这是伪命题,没有这种的。

 

  《净土慢生活》:"禅茶"作为有别于民众日常的茶,在寺院及民间中,你认为它会有哪些大的发展?

  光泉大和尚:我觉得不应该刻意的去炒作推动禅茶发展,而应该顺其自然,就像禅宗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是顺其自然的。禅茶尤其不应该去炒作。

 

  《净土慢生活》:"禅茶"作为成品茶的一种,你认为对于时下的中国民众有哪些帮助?

  光泉大和尚:不能说是一种成品茶,没有一种特定的茶叫禅茶。正如我刚才说的,所谓的禅茶就是在特定的环境,如在佛教、在寺庙里面,有这种佛教的氛围,一位法师在静静的坐着泡制茶,我们在这种环境当中去感受、领悟,当你端起这杯茶,闻到这股茶香的时候,你已经能够领悟到人生,这个时候它就是禅茶。

 

  《净土慢生活》:所谓的禅茶重点在于禅而不在于茶?

  光泉大和尚:对。

 

  《净土慢生活》:您作为禅的践行者,未来将在哪些方面加大对禅茶的推广发展?

  光泉大和尚:我们也不会加大对它的推广,我们一年两次,分别是春季和秋季,举办禅茶的茶会,这是现在我们在寺庙中正在进行的一种模式。另外,我们日常也在喝禅茶。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特别加大推广的,我不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