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讲座五周年演讲集在北大首发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7-04-27 10:43

  为了展现北大"虚云讲座"学术成果,探索符合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特点的宗教学理论,北京大学宗教文化院联合河北禅学研究所等机构,于4月21日在北大百年讲堂隆重举行《宗教与人文价值:北大虚云讲座五周年讲演集》首发仪式。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院长张志刚教授、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等各界嘉宾及近百名北大学者见证了这一宗教学巨著的付梓。会上,楼宇烈、任继春、张志刚、刘金光、及河北禅学研究所副所长明杰法师、北京合和天地文化董事长李立立分别致辞,高度评价文集的出版。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主持仪式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

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


与会嘉宾 
 
  文集出版展现中国宗教学研究成果  
 
  记者了解到,《宗教与人文价值:北大虚云讲座五周年讲演集》是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教授主编。该书汇总了2009年至2014年五年间25讲虚云讲座的文集,共收录29篇论文。全书分为四个模块:东西方视野中的宗教观、宗教生活的现代性诉求、宗教研究与文明进程、佛教与亚洲思想  记者观察到这些主讲人均为海内外知名的学术名家、宗教界代表人士,例如: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牟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净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著名神学家孔汉思等,他们的讲演反映了当前国际宗教学界的最高学术状态。据张志刚院长介绍,该书的出版,见证了我国宗教学在新世纪里的成长,见证了我国宗教学界与宗教界、政府部门跨界合作与共同思考的难忘岁月,意义重大。
 
河北禅学研究所副所长明杰法师致辞

 
  虚云讲座全面诠释宗教人文价值  
 
  据悉,2009年在河北赵县柏林寺退居方丈净慧长老与河北禅学研究所的支持下,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设立"虚云讲座",旨在展现世界各宗教的人文价值,推动我国宗教学研究,实践各宗教或宗教内的对话,积极探索符合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特点的宗教学理论。讲座以"虚云"为名,意在纪念近现代高僧虚云长老,是定位于高层次、高水准的学术讲演,演讲者有重要的学术或宗教影响,每年4-6位,其中佛教讲座不少于两场,讲演以诠释世界各宗教人文价值、积极倡导宗教对话与宽容精神为基调。  
 
  另悉,首发仪式后,虚云讲座第39讲正式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德国著名社会学学者施鲁赫特(Wolfgang Schluchter)教授,演讲主题是"作为救赎宗教的早期佛教与耆那教:韦伯对黑格尔宗教观的反动"。施鲁赫特教授对韦伯的学术思想有精辟的理解和批判性的发展,世界上几乎所有韦伯的研究者均受惠于他的研究,因此被誉为天下韦伯第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