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感悟 | 普陀朝山 菩萨一直在心中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12 14:02

 

  编者按

  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中,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它因地处海岛,四面环水,是唯一兼山海之美的胜地,被誉为"海天佛国""南海圣境""海上仙山"和"第一人间清净地"。普陀山的一寺一院,一山一水都与观音有关,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均领众朝礼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云林志工团志工积极参加朝山活动,纷纷谈写感悟。今天分享云林讲解组、周三法喜组、周二精进组、云林艺术团志工撰写的感悟文章。

1 云林讲解组 我们得到了菩萨的加持


  2019年7月8日(己亥年历六月初六),每年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都在这一天领众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本来气象预报会有雨。早上起来,天气舒适,淡淡的云层遮挡了火辣的阳光,又不显闷热,真是菩萨加持。



  我是第二年参加普陀朝山。相对于去年的迷茫无知,此时此刻,我已懂得朝山的意义和功德。我为求法、礼圣而来,脑海中观想着菩萨慈悲的法相。一次次称念佛号,一次次叩拜顶礼,不在意周围的环境,在意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虔诚,在意的是每次顶礼当下的觉受。



  汗水湿透了衣衫,内心的思绪不停在切换。往昔的开心、难过、委屈和辛苦,如影片般一幕幕地闪过。往昔的种种酸甜苦辣,在菩萨慈光的沐浴之下,一切得到了释然和消亡。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在生死苦海的浮沉之中,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成为我的依怙,心不再彷徨、孤独和恐慌,菩萨的大无畏精神让我更有勇气面对一切。


 
 

  在三个多小时的叩拜路上,好似一个人生的缩影。一起出发的同伴在半路上不见了,又相识一些新的面孔,大家相互加油鼓励。偶然,再遇到熟人相伴。一段时间后,又仅剩下自己一人。来来去去的人,都不能常久相伴。人生无常,只有善恶之业会一直在跟随。

  独自一人虔诚叩拜,流下的是汗水,带走的是过往,带走的是迷茫,唯有脑海中菩萨的慈悲法相依然陪伴,越来越清晰,生起的"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之心也越来越坚固。



  进入普济寺大圆通殿,看到毗卢观音圣像尊容,眼泪夺眶而出,好似多年在外飘荡的孩子见到父亲。泪水和汗水混合在一起,嘴里是咸涩的,而内心却是满满的喜悦。



  在回旅店路上,遇到几位师兄,大家带着喜悦的心情,相互谈论着不同的收获。

  农历六月初六,真是个好日子。明年我要继续跟着师父去朝山,再去享受着那菩萨加持的感觉。

  感恩灵隐寺,感恩大和尚。感恩所有辛苦付出的法师和志工师兄!
 
      ——讲解组志工慧智


 
2 周二精进组 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人们在遇到生活挫折时仍然励志前行。哲学家蒂利希在《存在的勇气》中写道:"有精神追求的勇气,便证明了信仰的存在"。信仰更让我们有勇气去面对困难!而对于我来说,跟随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普陀朝圣,是信仰赋于我勇气!



  2019年7月8日,在普通人眼里只是平凡的一天,对于我来说却是精神冼礼的节日!作为三千多云林志工中的普通一员,有幸参加普陀朝圣,殊胜难得。

  早上八点在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我们从普陀山门牌坊起香,沿着香古道妙庄严路三步一叩礼敬叩拜而行。当第一次在马路上真实五体投地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内心会有一丝波澜,但当下却是出乎意料的淡定。



  我紧跟着前面师兄的脚步,称念佛号,徐徐三步叩拜前行,此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心无旁鹜,放松身心,圆满今天朝圣之路。

  在拜完三分之一路程时,汗水洗涤,浑身舒展,脚步变得更为轻松。究其原因,是放下了傲慢和偏执,所有杂念抛之脑后,思想单纯了。



  当到达白华山山顶云林志工补给站休息喝水时,我发现身边一位笑容特别灿烂奶奶级别的师兄,询问得知她是从金华武义和家人一起过来的。我好奇地询问老人的年龄,她自傲地告诉大家:"77岁啦!我大病初愈,拜山一定会圆满全程,消除业障。"大伙一起祝福奶奶,赞叹诸佛菩萨加持的力量。

  有了奶奶的榜样,师兄们的互相鼓励,更加坚固信心,一心一意叩拜,向观音菩萨的慈悲怀抱坚定前行!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普济寺大圆通殿,抬头与慈悲的毗卢观音圣像眼神对视的那一刻,疲乏荡无存,烦恼皆释然!

  朝圣之行,让我对佛学的理解更前进了一步,发菩提心,发长远心,佛法融入生活。

  感恩灵隐寺,感恩光泉大和尚。我们将怀着朴素虔诚的心,在各自朝圣路上,用身心丈量信仰,用心灵体悟佛法,按照佛法的指引,从烦恼的此岸,迈向解脱的彼岸……
 
   ——周二精进组志工付晓红



3 云林艺术团 感恩之泪无声落


 
  延续三年朝圣之旅的老规矩,2019年7月7日下午,我们首先来到南海观音菩萨跟前请安,感觉跟回娘家一样,有太多的贴心话想倾诉。



  我的父母双亲,承蒙佛菩萨接引而离苦得乐,因此机缘我与佛法结缘,感恩之泪无声落地……焚香礼佛,诵经叩拜,起身时已是泪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感到朝山启程的集合点。俩俩一对,整齐列队。带着感恩、忏悔之心,开始三步一叩首朝山之行。

  方寸间,起身中,有艰辛,有汗水,有坚持,也有拜不了全程的念头。跟着大部队坚持走一段,佛菩萨包容万物,也包容了我……

  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一心、一步、一念,不断称念着菩萨圣号,断除了放弃的念头,顿时感觉到观世音菩萨的加持而自在有力!



  途中,义工菩萨无私付出,递水、递毛巾、医疗、摄影,让我们全程无忧无虑,身心合一圆满朝圣。望着他们默默忙碌的背影,感恩的泪水再次跟汗水无声落地……

  生活和工作,跟朝山一样在考验我们。你若选择努力,山的高度,便成了你要攀登的风景;你若放弃,山的风景就成了你困难的高度!
 
    ——艺术团志工田彩霞



4 周三法喜组 菩萨的加持无处不在

  记得我结婚时就把观世音菩萨请回了家,一直供奉至今。或许是那缘分,我来到灵隐寺做志工。

  己亥农历六月初六,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普陀山。我有幸一起朝山,兴奋不已。



  7月7日上午,七辆大巴车在省府路停靠,接上大众去普陀山。我们周三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有序上车。下午,我们来到舟山朱家尖轮渡码头,乘渡轮到达普陀岛。



  灵隐寺法师接迎我们入住酒店。一放下行李,我们就相约朝拜南海观音!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周三组全体朝山人员,在高大的南海观音立像下绕佛诵经及大回向。



  7月8日一早,我们在光泉大和尚和法师的带领下,三步一拜,朝觐观音菩萨道场。起先,我担心坚持不下来。可是在朝拜的过程中,越拜越舒畅,越拜越轻松,有始有终的三步一拜,圆满完成了全程,由此得感谢观世音菩萨的加持。我已年过六甲,能如此轻松地参加这么殊胜的朝圣活动,真是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回家之后连续几天还存留着朝圣愉悦的心情。


 
普陀杨枝观音碑

观音大士妙真容,巍巍端坐普陀宫,
九重浮屠铺万座,普门说法化无穷。

  感恩殊胜的普陀道场!感恩组长给我这次朝圣的机会!感恩一起朝圣的师兄对我的鼓励和帮助!
 
    ——周三法喜组志工沈花凤

▲视频:己亥农历六月初六 光泉大和尚领众朝礼观音道场普陀山



 
编辑 | 妙莲
摄影 | 王华 一叶等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