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魔女炫媚(04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5 09:50




魔女炫媚

本行经云。魔王波旬。不取长子商主谘谏。告诸女言。汝等诸女。宜至彼释种子边。试观其心有欲情否。


其诸魔女听王勅已。相与安详向菩萨所。于菩萨前。示现种种妇女媚惑谄曲之事。复将香花散菩萨上。复以种种五欲之事。劝请菩萨。观看其面。观其心情。为有欲心恣态。


魔女见于菩萨。深心寂定。本来清净。无浊无垢。面目清净。犹如莲花。从水中出。而不染着。如须弥山。善摄诸根。调伏心意。


彼等既见菩萨如是。皆生惭愧羞耻之心。诸魔女等善解女人幻惑之法。更加情态。益显娇姿。庄严其身。示现美妙音辞。巧便来媚。


菩萨答言。汝宿命有福。受得天身。不念无常。而作妖媚。形体虽好。而心不正。汝辈故来乱人善意。非清净种。革囊盛秽。汝来何为。去吾不用。今阿母等。不安天上。何为横来。佛指魔女。变成老母。发白面皱。不能自复。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魔王波旬不听长子商主的劝谏,可又实在没有必胜的把握,心想:要用什么办法才能制胜悉达多太子呢?对,有了!从来女色的魔力最大,这一招可是再厉害不过的,假如能一举成功,可就省却我不少力气了。于是召来众魔女,对她们说:“这头一阵,胜败如何,就要看你们的能耐了。”


众魔女得令,来到菩萨前,倚姣作媚,撒娇撒痴,使尽千般解数,卖弄万种风情,凡是能令男人神魂颠倒、失心病狂的所有媚功谄术一一施展出来。


然而,只见菩萨垂眉合眼,入深禅定,对于眼前之事不见不闻,无浊无垢,身心清净,犹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意志坚定,如须弥山高出云端而巍然不动。这便是菩萨摄诸根、调伏心意的功夫。


魔女们见菩萨丝毫不为色相所动,皆生惭愧羞耻之心;但迫于魔王的淫威不敢退阵,只得重新运用幻惑之法,身作种种娇姿情态,口说声声美妙音辞,来诳惑媚乱菩萨。


菩萨见这些魔女如此下作,也真够可怜的了,就对她们说:“你们前生修来福泽,今世得受天身,别以为如今年轻貌美,岂知世间无常,转眼即成老媪。况形体虽好,心术不正,亦枉自为人,你等不安住天上,何为而来巧用妖媚乱人善意?如此龌龊行为犹如革囊盛粪,有何可贪?你们别枉费心机了!”菩萨言罢,用手一指,众魔女当下变成老太婆,发白面皱,丑态毕现。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