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曜尊者(15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8 13:53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叁尊

光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曜尊者铜像

诗 偈



君本谪星多艺才,

时运享通春风来。

青春年华当珍惜,

好看繁花似锦开。


偈解


本是天上文曲星下凡,多才多艺,而眼下正时运亨通,如沐春风。所以更应抓紧机遇,珍惜时光,以使生活繁花似锦。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处于时运大好,正是春风得意之际,切记要珍惜时光,不可陶醉自满,应乘着大好时机,不懈努力。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寂然而坐,双手托寿桃,额头饱满,寿眉下垂,嘴唇紧闭。尊者坚守佛法,不为各种幻象所感,得证正果。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叁尊光曜尊者,也作光耀尊者,又称光曜网菩萨,是北方佛土离暗冥世界的大菩萨。他智慧深湛,佛理通达,已经摆脱了一切欲念的纠缠,达到清净自然的境界。



光曜尊者对世界有着彻底的认识,他曾经训诲众生说:“众生见世界千变万化,各种杂念由此而生。就像是幻师变幻的魔术一样,若幻师停止变幻,世间万物瞬间静止不动,众生七情六欲也就烟消云散。人的一生就如一场大梦,梦中见到若干景象,醒后一切都无影无踪。所以一切不过是梦幻泡影,执迷于此,不过是枉费心机。”


尊者认为,佛陀已为众生指出了即时解脱之途,即:不留恋世间,解脱有情。解脱后能知坚守,不再被有情所惑,则能证得正果。


据《大哀经》卷一载,尊者在离暗冥世界与众菩萨讲法论道,忽然消失在大众之间,顷刻间飞临佛陀居地,将珠宝编制的璎珞覆盖在佛陀身上,以头触地,向佛敬礼,然后颂赞佛的功德,佛陀面露微笑,对他的虔敬之心深表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