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宽尊者(15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04 13:52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陆尊

慧宽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宽尊者铜像

诗 偈



身心康健神无恙,家运兴隆人运昌。

清净无争正福份,平安自享寿绵长。


偈解


福缘深厚,身心健康,家和人睦,时运昌盛,能得此厚缘,关键在于你能做到“清净无争”。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面临名利的诱惑时,只要保持内心清净,不与人争,最后必会获得平安与高寿。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双手于腹前相握结印,面目正直慈祥,神态高贵宁静,抿嘴而带笑意。尊者天资聪颖,颇具神异,修习佛法专注一境,佛法造诣颇为深厚。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陆尊慧宽尊者,唐代高僧。慧宽,也作惠宽。四川锦竹人,俗姓杨。尊者幼时即颖悟不凡,卓而超群,颇具神异。



惠宽少年时代就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颖悟,颇有神异。他姐姐还没有出嫁的时候,姐弟两人便时常在一起谈禅论道,这时惠宽常说些莫名其妙的话,别人听了都不解其意。开始大家以为他不过是在胡言乱语,但是,当人们把他的话转述给有学问的禅师时,受到禅师的热情赞扬,将那些话称作神妙的佛理。人们听了非常惊讶,从此对他另眼相看。


成年之后,惠宽出家为僧,潜心精修佛法,在山中静修三十年;晚年,惠宽四方奔走,宣扬佛法,普度众生,使佛教深入人心,终于成就伟大的功德,并修得罗汉果位。唐高宗永徽四年(653),惠宽在成都静慧寺圆寂,世寿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