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胜尊者(15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06 10:07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柒尊

无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胜尊者铜像

诗 偈



心直口快性和顺,心宽体胖无纤尘。

心安理得修道法,心身如一享太平。


偈解


心直口快,性情温和,胸怀坦荡,毫无杂念。如果能虔心修得如此妙道,必定可以安享一生太平。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修炼不够,心中杂念太多,应端正心态,把前期工作到位,如此方能行事成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欢然而坐,右手置于腹前,左手抚仙鹤,脸庞丰润,长眉亮目,开口大笑。尊者具大智慧与大慈悲,能断除世间欲念,脱离情障困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柒尊无胜尊者,即无胜菩萨。据《佛说维摩诘经》卷上《佛国品第一》载,尊者曾在毗耶离庵罗树园听佛陀讲经,当时他已是远近闻名的大菩萨。尊者原是一位国王,笃信佛教,后为拯救众生,舍身供食,成就无量功德。



无胜尊者不仅自身受持佛法,而且于外教如坚固的城池,护持佛法。他自身获得了解脱,清净安住而不受世污干扰,同时广施慈悲,引导大众获得解脱,使大众脱离生死轮回的痛苦与畏惧。


尊者是世间大众亲善的朋友,给予世间的恩惠犹如天降甘露。尊者为众说法言微意妙,可斩断众人心中的邪念,引其归于正途。尊者是清净国土、利乐有情的罗汉。

在久远的古代世界,有一个国家,统治这里的国王便是无胜。他子嗣众多,共有一千个儿子。无胜笃信佛教,在他的带领下全国的百姓都信奉佛教,而他的一千个儿子,在他的劝导之下,也相继出家为僧。


不过,也有六个儿子因贪恋尘世富贵的生活,不愿出家。后来,无胜为了彻底摆脱人生的痛苦,也决定出家为僧。他把国土分作六分,交由六个儿子管理,对他们叮嘱一番之后,毅然决然出家修行去了。


但是他的六个儿子骄奢成性,为了独揽大权,他们整天互相争战,无止无休,天降大旱,五谷不收,疫气流行,草树干枯,鸟兽无食。黎民百姓叫苦不迭,整个国家频临灭亡。


得知这种情况后,无胜心里非常难过。他离开修行的寺庙,登上障水山,愿意舍弃生命,化作肉山,供给众生食用。他的誓言使大地为之震动,须弥山为之倾摇,海水为之涌波。发完誓,无胜从悬崖跳下,瞬间化作肉山,肉山高耸入云,绵延上万里地。百姓及鸟兽以此为食,才免于饿死。


神奇的是,这座肉山随吃随涨,取用不尽,前后供给众生一万年之久。依靠肉山活下来的百姓,心中油然生出对佛教的敬意,成为佛教忠实的信徒,无胜也因为无量的功德,转世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