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识|六月晴明翰墨香,翻晒藏经味清凉——灵隐寺传统晒经活动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9 10:39

藏 经 楼 赞 


权实教典  法宝灵文

三藏经卷一微尘  剖出在当人

不二法门  普度出迷津

南无宝轮藏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沐三宝慈光,闻法卷墨香。七月中旬以来,杭州灵隐寺藏经楼每天请出馆藏的大藏经进行翻晾,一片繁忙。


夏季天气闷热,又值梅雨季刚过,气候湿润,万物极易霉腐损坏。寺院珍藏之佛经,长年存放于“藏经楼”,易发霉生蠹。每年农历六月梅雨季过后,灵隐寺常住法师会组织云林志工翻晒经书。



志工们沐手焚香,在法师带领下念诵晒经行轨。之后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恭敬小心地把珍藏经书请出,细心除去灰尘,并轻轻翻动防止霉变与虫蛀。志工们怀着对“法宝三藏”的景仰之情,恭恭敬敬,承斯善利,仰仗三宝的慈光加被,获得佛法的受益。


翻晒经书,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经书能长久安放,同时也体现了佛弟子进一步了解经典的意趣,强化加深自己的记性,种下明记不忘之因,未来成就菩提果觉。



农历六月初六是佛教传统中的晒经节。清末《芜城怀旧录》记述:“石塔寺,即古栏院,旧存藏经,寺僧每于夏季展凉。”《真州竹枝词引》云:“六月初六日,晒经,第丛林故事耳。”


相传,玄奘大师在印度取经归来途中,经书不慎落入水中。他赶紧捞起后将经书晒干,最终完好带回大唐,而这天正是六月初六。为纪念这段因缘,后世寺院就在每年六月初六将经书从柜中取出,逐页翻开并拂去灰尘,经过晾晒后再重新装匣放回。因此,“晒经节”又被称作“翻经节”。


《云栖法汇》:“六月晒经,但取晴明,不必拘定初六。”若天气不好,晒经日期可不拘泥于六月初六。因为霉天带潮,书经翻动,吸入潮气,极易霉烂。晒经的习俗反映了佛门对经典的重视和恭敬。佛经中的字字句句都饱含着无上的智慧,也都凝结着历代祖师无数的心血,望后人务必留心。



通过举行翻晒经的仪式,让我们了解到法宝的珍贵。历代祖师大德,为法忘躯,跋山涉水,不畏艰辛,西行求法,饱尝了风刀冰剑之难。唐朝义净法师曾写过一首西行取经的诗:


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

去者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

远路碧天唯冷结,砂河遮日力疲殚。

后贤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看。


如今,我们看到的《大藏经》,里面所记载经律论三藏,很多都是历代高僧翻译而成的,应当常思来之不易,且要至心恭敬受持,万万不可亵渎蒙尘,只有恭敬法宝,方能开启如来智慧宝藏。


法 宝 赞 


法宝实难量  空有体用圆彰

一尘不立万德昌  无住心生光

真俗互存互泯处  若何始能赞扬

证到得无所得  方堪称法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