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姨母求度(08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7 09:02



姨母求度

中本起经云。佛入迦维罗卫国。姨母大爱道即至佛所。白言。我闻女人精进。可得沙门四道。愿得受佛法律。出家为道。佛言。且止。以女人入我法律。服法衣者。当尽寿清净修行梵行。


姨母求哀至三。佛不肯听。立于门外。嘘唏悲啼。阿难遂问伯母。伯母答言。不得出家。以自悲伤。阿难言。且自宽意。待我白佛。佛言。止止。


阿难复言。伯母多有善意。佛初生时。乃自育养。至于长大。佛言。于我有恩。我生七日。而母终亡。自育养我。至于长大。今我于天下为佛。亦多有恩德于姨母。但由我故。得归依佛法僧。受持禁戒。不杀盗淫妄饮酒。


佛言。假使女人欲作沙门。有八敬法。不得逾越。当以尽寿学而行之。审能持此八敬法者。听为沙门。阿难便为伯母说佛教敕。姨母唯诺。


佛告阿难。若以女人作沙门。使我正法五百岁衰微。所以者何。女人有五处不能得作故耳。



白话译文


《中本起经》上说:当佛游化来到迦比罗卫国时,有一天,姨母大爱道来到佛所,对佛说:“我闻女人精进修行,同样可得沙门四果。所以我也想出家修道,求受具足戒。愿佛慈悲,允许我的请求。”佛说:“这可不行。我不同意女人出家、受戒、披法衣。女人自可在家学道,尽形寿清净修持梵行。”


姨母哀求再三,都被佛拒绝。姨母十分伤感地退出,立在门外,不住地悲啼哭泣。这时,阿难刚好从门前经过,见伯母如此伤心欲绝,就上前询问何以如此?大爱道说:“因为佛不许我们女人出家,所以悲伤。”阿难说:“伯母且自宽心,待我进去向佛请求。”佛说:“阿难,你不必多费口舌,我不同意女人出家是有道理的。因为若使女人出家,必令佛清净梵行不得久住。”


阿难说:“但伯母对佛有养育之恩,不该让她失望。”佛说:“姨母实于我有恩。我初生七日,母亲即命终,全赖姨母养育我长大。今我于此世界成佛,亦多有恩德于姨母。但由我故,使姨母得归依佛法僧,受持五戒。”


接着,佛又对阿难说:“假使女人要出家,必须尽形寿行持八敬法,不得逾越。审其能持八敬法者,才准许她们出家。”阿难把此语转告伯母,大爱道当即转悲为喜,表示坚决奉行佛的教敕,尽形寿受持八敬法。


尔后,佛对阿难说:“以女人出家作沙门故,使我正法五百岁而衰微。因为有许多大事业大成就,是女人所无法担当得了的。”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