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识|灵隐寺具德弘礼禅师求道因缘与弘化事迹(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3 14:13

具德弘礼禅师(1600—1667)是明末清初临济禅门宗匠,少时好道术,由黄冠转入佛门,从教入禅,他作为密云圆悟(1567–1642)的法孙、汉月法藏(1573–1635)的法子,为三峰派第二代杰出的禅僧,苦参实证,十会道场,于清顺、康年间大阐宗风,重建祖庭有功,并好扶植三峰法属,法嗣颇众,在江浙一带深具威望,对三峰派后来发展影响甚远。


今天2021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十九,正是具德弘礼禅师圆寂354周年纪念日。本文根据有关的历史背景和基础文献资料,从(一)由道入佛出生死、(二)藏师棒下铁骨禅、(三)用底纲宗显大机、(四)鼎建灵隐功不居、(五)三峰法脉耀灵山等五个方面,梳理具德禅师生平的求道行履与弘化事迹,以彰表这位灵隐祖师的巨大贡献。

一、由道入佛出生死

具德弘礼,字号具德,法讳弘礼,人称“具铁嘴”。生于明万历二十八年六月十六日戌时,卒于清康熙六年十月十九日丑时,世寿六十八,僧腊四十七。绍兴山阴人,俗姓张,世家为越州名门贵族。


少时好学道术,曾依于紫阳洞道长教习养方,又相应于天台小止观的调息法,因而阅读《首楞严经》了义教法,悔悟“所守者正生死本,非出生死之正路也”,从此发起正信,前往普陀山宝华庵依止仲雅师剃发出家,听经闻法。


值得留意的是,年少时期的具德对于研习经教的修学态度,他曾以经中疑义质问仲师未得满意答案,而他认为学习经典不应只“知句逗”,如不能“解义”则徒劳无益,因而辞师,开始行脚各方。


具德原欲参学湛然澄于安隐禅期,未料湛师突然圆寂,遂辗转来到汉月法藏门下修学临济禅法。

二、藏师棒下铁骨禅

影响具德一生最重要人物即是三峰老人汉月藏,从安隐寺、三峰清凉禅院再到邓蔚山,他追随老人弘法步履,在其座下苦参多年,究本来面目,并承担各种执事的磨练,丛林劳作“仍不废参请”,甚至充圊头运粪,服劳中锻炼坚韧的毅力。此后,重建灵隐等寺他所表现的决心与魄力想必与此番历练有关。


提及具德参学历程的史料不多,特别是他师承汉月请益问法的内容相当罕见,幸运的是在明清禅宗文献发掘过程中,由黄绎勋教授所整理的汉月稀见语录文献中,难得地发现到师徒二人完整的对话过程:


具德出问:“彩云片片趂全提,长水滔滔展大机。且道如何是彩云片片趂全提?”师云:“钟声出水重。”进云:“如何是长水滔滔展大机?”师云:“幡影落波轻。”进云:“八面玲珑无缝隙,卓午浮圆顶日轮。是长水家风?是彩云境界?”师曰:“门开路接桥,树老绿苔生。”进云:“和尚今日如是举扬,如是拈提,与昔日长水、彩云是同?是别?”师云:“一时三顿棒,骨痒尚嫌轻?”进云:“一句了然超百亿,粉身碎骨亦难酬。”师打三棒云:“三棒一齐打!”


如上引述汉月入住秀州长水真如寺的一则上堂捻香法语,由于真如寺的两位重要祖师长水子璇与彩云和尚的法道,而促发师徒二人问答。这则内容在新文丰版《嘉兴藏》的《三峰藏和尚语录. 住秀州真如寺语》,是经过后来选编,将具德之名删略,仅作“僧问”,只知某僧徒与汉月的对话内容。幸而在上海图书馆所藏《三峰藏禅师长水真如寺语录》,记载有提问者具德法名,因此,帮助我们还原得知具德与汉月对话的参学历程。


第二则对话,仍是汉月住秀州真如寺语,由“朱大理广原居士荐亲请上堂”:


具德出问云:“生生死死去来忙,一击翻身顿歇狂。醒转不知天早晚,一轮红日照西方。如何是一击翻身顿歇狂?”师云:“莲花出水波涛涌。” 进云:“如何是一轮红日照西方?”师云:“迸出莲胎见佛光。”进云:“和尚与么告报,善则尽善,美则未美?学人则别有长处。”师云:“如何是你长处?”进云:“优昙初绽处,遍界藕花香。”师便打云:“也少不得这一棒,所以如雷如霆,如日如月,如走盘珠,的的皪皪,何等自在!”


当汉月一番开示,提勉众等“破尽生死凡圣是非,超然自在”,之后追问有无学众出来道看“大理二尊人立地成佛底消息”,只见具德一人挺身而出、以偈语酬答问,并以这般自信的态度进云“学人则别有长处”,势要挑战到底,因此,少不了这一顿棒打。文中也显露出三峰法侣师徒间对话直来往来的互动样貌。


依据黄绎勋教授对此部语录的解题研究,崇祯六年癸酉(1633),汉月“解净慈制,住真如”于 “十一月十九日由诸乡达迎汉月入真如寺”,文中并提及“甲戌元旦上堂拈香”,因此 “编集成书年代”应为 “1633–1634 年之间”,由此可推知这段期间具德随汉月前往长水真如寺参学,时年约三十四岁。


另一则对话也是在真如寺,汉月《茶话》中拟藉“彩云”喻,要学人直面根本,将“以无生死之心,披有记持之文,以绝生死法,破诸人生死之梦”,结云:


‘彩云影里,仙人现手把红罗扇遮面,急须着眼看仙人,莫看仙人手中扇。’若有人出来一齐打过去!”具德出礼拜,师云:我已说过了。”问云:如何是彩云影里现的仙人?”师举甘蔗云:这是甚么?”进云:如何是仙人手中扇?”师云:你还看作甘蔗么?”进云:急须着眼看仙人,莫看仙人手中扇。”便喝!师顾左右云:你们大家出来打他三拳!”


上述这则茶话,汉月先是阐述生死心和对语录的态度,人们以真如寺长水子璇(965–1038)文采及著述绵远而闻名该寺,相较于“彩云禅师,但存其塔之旧迹”人所罕知。讲到“彩云禅师”典故,传闻“禅师行脚时因闻人举:‘彩云影里,仙人现手把红罗扇遮面...... ’之颂,遂大悟”,后人遂号“彩云”,但却无语录机缘可考,以其 “一生不涉生死,复不出生死之言”,汉月以为“令人以生死之心无可记持,以生死之心无可见其文彩”,故无语录传世。汉月重宣“彩云”这则公案,结云 “着眼看仙人”莫看“手中扇”,譬如指月之喻,学人但应把握根本,点到而不说破,但是具德却还是出来追问到底的态势,因此,汉月这一句“你们大家出来打他三拳!”语录中将如此生动活泼的对话场景记载下来。


另外,值得留意的除了汉月与具德师徒二人的酬答对话方式,还有文本叙事所呈现具德的性格,戒显《行状)曾提到:


老人唤师入方丈垂数百问,师矢口立应,一无折挫。老人竖铁面,不许可,师心亦不服,语人曰:“七佛以来,无此问法也!”老人又命侍者挝鼓,当堂诘辩,如是者再三,时师充维那,因牴牾而去。


老人指汉月,师即具德,两人酬问对答毫不避讳、退让,老人不轻易许可放过,而具德也敢直言不服其垂问,甚至正式提升堂当众再三“诘辩”,经此激烈的机锋论战,尽管具德当时担任维那纲纪大众,却因抵触还是率而离开寺院,从中看到师徒两人互动直捷往来的方式以及具德刚直性格的一面。


关于具德接受传法的情况,因闻汉月入生死关,归返玄墓觐见,得汉月最后付嘱,汉月藏《付具德上座源流法语》(简称《源流法偈》)全篇录文于下:


夫宗印者,如尚宝铸成,丝毫许增减不得。所以千佛万祖同一鼻孔,同一鼻孔便无过高不及之病矣。夫人根有过高、有不及,皆赖宗印印定,不容走作,是为某家禅、某宗禅,若可移动,又何成这个古文印子?

 

济礼具德,机用超然,从吾十年,无不勤至,吾恐其习有过高,宗善移易,故每贬为下板,今方欲举其出头而远去,是老僧削过太重,渠不能当也。今余入死关,彼闻之奔骤而来,老僧以住山偈勉其收铁骨徒,破断法魔,为吾家作一大竫子岂不宜乎!然于同法之英,当力扶而弗异也。至嘱!至嘱!偈曰:住山养得机缘熟,多觅真真铁骨禅。莫负老僧珍重付,痛除魔乱作真传。崇祯八年五月初十日 传临济正宗第三十一代三峰法藏 付第三十二代具德弘礼


这则《源流法偈》,一者,流露出汉月对法子具德钳锤的用心良苦。二者,揭示了汉月对传印付法的审慎态度,法不滥付;具德亦经过宗师的千锤百炼、反复勘验而得认可。三者,从文中体会汉月对于具德的殷切期望与珍重嘱咐。四者,印可具德可开始布教纳徒、传承佛法慧命,担起祖道之责。崇祯八年(1635)五月初十,在天寿圣恩寺具德与其他六位法兄,由汉月传授、七位法子一起得法。具德日后的广大作为与发愿承担,想必与此番劝勉有关。


未几,汉月圆寂,具德为师守丧毕,受咸慈等敦请至安隐寺,辅佐潭吉忍,使其不受事缘干扰下主持法道,而他权任西堂、兼理寺务,并协助弘忍撰《五宗救》着力颇深,书成以阐扬纲宗,力扶三峰法道,此书所涉僧诤事件暂且不论,而两人相契唱合、互出手眼,锻炼不少衲子。待弘忍过世后,具德返回会稽住静云门山,又受刘念台请住广孝寺开法,逐渐展开具德住持弘化之因缘。


(未完待续)